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恒逸基金启动 鼓励基础研究
时间:2013-06-25 09:39:5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6月21日,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化纤专业委员会、国家纺织化纤产品开发中心共同主办的2013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化纤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生物基纤维材料与汉麻产业发展论坛在云南昆明召开。会议启动了“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恒逸基金”,公布了首届“恒逸优秀论文奖”获奖名单。会议重点探讨了我国生物基纤维材料及生化原料发展的战略问题。

图为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前左)与恒逸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方贤水(前右)签订协议后亲切握手。 李利军 摄

  纺织化纤行业的科研创新以及基础理论研究工作在新时期的作用更加突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指出,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经济工作转变为以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为重点。我国纺织工业也进入了重大调整期。在该阶段,纺织工业在发展速度与规模上将发生明显变化,更加依靠科研技术力量提升行业整体实力。

  高勇强调,如何发挥科学技术人员的作用是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应关注的重点。纺织化纤行业的原创技术要依靠科技人员的聪明才智。

  会上,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与恒逸集团共同签订了“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恒逸基金”合作协议。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说,深化基础理论研究,推动原创技术发展,是我国化纤科技工作者在行业发展新阶段应担负的使命。成立“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恒逸基金”,以鼓励行业切实有效地开展学术研究,深化基础研究水平。

  作为捐赠方,恒逸集团捐献1600万元作为“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恒逸基金”的启动资金。恒逸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方贤水在致辞时表示,恒逸集团的成长受益于行业技术进步,支持行业基础性研究和科技创新,恒逸集团也将获益。

  会议现场对首届“恒逸优秀学术论文奖”的获奖代表进行了颁奖。本届征文以“创新化纤科技,发展绿色产业”为主题,共收到全国优秀论文120余篇。经过专家评审,“1-乙基-3-甲基咪唑醋酸盐溶剂小间隙干湿纺纤维素纤维的结构与性能”等7篇论文获得二等奖,“PES及其共聚酯的合成与性能研究”等10篇论文获得三等奖。一等奖空缺。

  东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华平谈及成立“中国化学纤维协会·恒逸基金”意义时认为,该基金的成立,一是可以推动行业回归基础研究,重视原创技术;二是依靠我国化纤行业的全球地位,成为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学术基金;三是有助于建立完善的化纤科学技术体系,提升学术论文以及我国有关学术期刊的质量。

  恒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远华表示,恒逸集团的发展很重要的一点是拥有丰富的优秀的人力资源。恒逸集团协助成立该基金,通过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可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

  会议还探讨了生物基纤维材料及生化原料的发展等问题。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名誉会长郑植艺在强调发展生物基化学纤维的重要性时说,化学纤维从生物基途径取得原料的趋势在全球日益明显,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在世界金融危机后,均把发展生物产业作为走出困境、争夺高新技术制高点、重新走向繁荣的国家战略。郑植艺用“原料替代初具规模,过程替代任众道远,产品替代初见成效”三句话总结了当前我国生物基化学纤维“三替代”工作的发展现状。

  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汉麻中心总工程师郝新敏、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杜俊琪、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顾问赵庆章等嘉宾也应邀发表了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