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探秘“神十”纺织元素
时间:2013-06-25 09:42:11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最贴身的“方便”保障

  研发机构:东华大学

  产品:HYF装置

  日前记者了解到,东华大学72岁的袁琴华教授领衔课题组研发的航天卫生材料又成功应用到宇航员的太空生活中,这是10年来,该课题组继神五、神六、神七、神九之后,第5次为宇航员提供最贴身的“方便”保障。

  俗话说人有三急,对宇航员来说,地球上每天必须进行的新陈代谢到了太空却成了一件麻烦事。如何解决这一“难言之隐”,尤其让宇航员在飞行或应急中的“方便”变得方便?1996年起,在接受北京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的任务后,袁琴华教授带领课题组就瞄准了这一日常小事中的大课题,开展多学科攻关,最终研制出“HYF”尿收集与应急大便收集装置。

  作为多功能航天卫生复合材料,两装置不仅可以满足宇航员正常的排尿、排便需要,做到快速吸收,保持内裤的表面干燥,同时还能抗菌除臭,有效吸收排泄物中的氨成分,确保宇航员皮肤不受到任何感染,大脑不受到有毒气体的刺激。

  另据袁琴华教授介绍,由于是贴身装备,为了让宇航员穿得更加舒服,团队还从装置对人体体型的贴合度、使用材料的柔软度等多方面着手,不断地对科研成果进行“升级换代”。“2005年起,我们就与广东某公司合作实现了产品的成熟生产,宇航员每次上天都使用我们的产品,也是对产品优越性能的有力肯定。”袁琴华说道。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除了为神舟飞天奉献航天卫生材料外,袁琴华教授课题组还参与了“天宫一号”与神舟飞船对接地面试验的基础研究,研制的温场软罩材料为建设对接机构在地面开展的模拟试验环境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功能性工作服持续发力

  研发机构:际华3502职业装有限公司

  产品:航天工作服

  作为国内最大的军需品集成供应商,际华集团已连续多次承担航天人工作服的制作与设计工作,在此次神舟十号飞天的任务中,公司就承担了包括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和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在内的防静电、防微波系列工作服。

  与以往相比,际华对“神十”服装设计思路和理念上均实现了重大突破。

  据公司职业装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防静电和防微波工作服分别采用防静电和抗辐射的材料;二是搜救工作服服饰配套非常醒目、各种辅料同样做到了防静电、抗辐射;三是设计既美观实用,又符合基地工作的特点,更加人性化;四是细节方面要求更加严格,如搜救工作服在胸部增加对讲机袢和对讲机袋,前胸增加胸标和反光标记,后背增加“中国航天”反光标记和蓝色放光条等。

  织出来的太阳能帆板

  研发机构:常州武进五洋纺织机械有限公司

  产品:太阳能帆板

  作为此次“神十”太阳能帆板制作的设备供应商,公司董事长王敏其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研发经历。“相关设备的研发工作是从六年前开始的,从一个最小的盘头,到整部经编机器,每一个细节的把控都在按照近乎苛刻的标准来完成。”

  据了解,“神十”上的太阳能帆板部分结构是由网格基布组成,和普通基布不同的是,用于航空航天的材料需要高密度、高耐磨、高耐温的“三高”特性。“对于生产环境,包括恒温、恒湿都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王敏其表示,当时国内并没有现成的设备可供参考,所以在研发过程中需要攻克大量的生产加工瓶颈。比如机器的传动系统,它既需要保持稳定,又要恰到好处地生产出符合各项要求的产品。

  据了解,虽然当初就得知下游企业只会订购一台,但公司仍然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产品开发。“通过相关设备研发,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更重要的是,巨大的社会效益也使我们公司获益匪浅。”王敏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