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企难做“无米炊” 国储棉抛售不能停
时间:2013-07-09 12:02:0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目前,正值棉花供应青黄不接之时。近日,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在郑州组织召开了棉花供需形势分析座谈会。会上,来自河南省13家重点棉纺织企业的负责人联名签字,呼吁国家储备棉抛售不能停。

  6月6日,企业从2013中国国际棉花会议上获悉,从今年7月31日起,国家将暂停储备棉抛售。消息一传出,立即在纺织大省河南引起了强烈反响。

  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李书勤指出,河南纺织的特点是以棉纺织为主,2012年规模以上纺纱企业,生产纱线483.2万吨,产量位居全国第二。产值占全省纺织工业总产值的70%,纯棉纱占纱总产量的95%。因此,现行的棉花政策对河南影响最大,纺织大省成了纺织重灾省。企业在生死线上挣扎,过去有优势的企业如今都感到日子非常难过,不少企业已是“病入膏肓”,边亏损边坚持生产,中小企业40%以上关闭。

  许昌裕丰纺织有限公司以其“设备先进用人少、管理简约不缺工、资金充足贷款少、企业和谐幸福指数高”四大特点和优势著称。但是在此次会上,许昌裕丰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松继却表示:纺织企业的日子太难过。目前,国内外棉花差价如此之大,企业着实难以承受。进口棉便宜,企业缺少配额;国产棉贵,企业又承受不了,左右为难。市场上,棉价变幻莫测,企业把握不住,这就如同“盲人骑瞎驴”,企业不仅走不远,而且迟早会倒下。

  在宋松继看来,国家收储棉按20400元/吨收储,储备棉竞卖底价为19000元/吨(标准级),其他等级棉花按照品级差率3%、长度差率1%进行测算。正是收储棉与储备棉竞卖之间的差价,致使抛储棉竞买成为纺织企业现阶段的主要采购渠道,也成为企业唯一的“救命稻草”。如果国储棉停拍,企业就会陷入“无米之炊”的境地,更加速了企业“倒闭潮”形成,从而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

  新野纺织公司董事长魏学柱分析,国家暂停储备棉抛售有一定原因,主要是怕一些人投机,这边低价买进抛储棉,那边又高价卖成收储棉,从中渔利。其实,国家完全有能力通过法制手段,加强管理来防止此种现象的发生。

  况且,目前市场环境复杂,不确定因素很多,大量储备棉花风险很大。现在企业生产用棉大多保持在半个月左右,都是随用随买、快进快跑,降低储备成本,规避市场风险。即使企业想买大量棉花也没钱。

  因此,许昌裕丰纺织、新野纺织、南阳纺织集团、焦作海华纺织、尉氏纺织、朝歌纺织、河南平棉集团等13家纺织企业负责人联名呼吁——国家储备棉抛售不能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