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制服”小镇闯出“大名声”
时间:2013-07-25 09:31:3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一个只有2.7万人的小镇有服装加工企业和原辅料供应商200余家,有1万人从事服装加工,专业生产标志服职业装。湖南株洲醴陵市船湾镇党委书记唐哲明告诉记者:“莫看我们镇子小,服装产业规模不大,但你可知道,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制服就是在我们这里定点加工的。2003年,我们还承接了驻伊拉克美军军服、坦桑尼亚军服、德国慕尼黑地铁站制服等多个涉外大型订单项目的加工,由此,船湾镇声名鹊起,名扬中外。”

  船湾镇标志服职业装于上世纪80年代由一家社办服装厂起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地方政府的鼓励和扶植下,群众先后自发办起了数十家产供销独立经营的个体服装厂。良好的发展势头很快辐射到全镇乃至周边农村,形成了以标志服为特色的产业集群,成为船湾镇的支柱产业、民生产业、致富产业,70%以上的城镇居民和农户靠此脱贫致富奔小康。目前,全镇已有服装加工及原辅料企业2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20余家。去年,船湾镇实现服装销售10亿多元。全镇形成了占地30多万平方米的服装工业园区和一条500余米长的服装商业街。船湾标志服产业已成为醴陵继陶瓷、花炮之后第三张亮丽名片。

  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在船湾镇服装工业园内,集聚着以韶峰服饰、双双服饰、亚西欧、湘卫士、凯凯为龙头的大大小小200余家标志服专业生产企业,集产品开发、面辅料供应、服装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因为专注,所以专业。中国服装协会、中国职业装产业协会等专业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到船湾调研考察后认为,船湾标志服职业装产业初具规模,产业链完整,专业特色鲜明,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势头强劲,有望成为中国标志服产业名镇。

  品牌效应日益凸显。目前,船湾服装企业拥有注册商标40余个,有30家企业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涌现出“韶峰”、“新姿”、“帅欧”等一批国内旗舰标志服品牌。2011年,在湖南省首届服装服饰十大系列评选活动中,韶峰董事长汪绍华荣获“湖南省服装服饰行业十大领军人物”,“韶峰”、“阳光蓬峰”荣获“湖南省职业装十大出口优秀企业”。

  发展后劲不断增强。记者到船湾采访时,正值船湾服装商会换届选举。新任商会会长欧阳立新告诉记者,船湾服装产业已列入株洲千亿服装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之中。醴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把船湾服装产业列为重点支持的支柱产业之一,不遗余力地引导服装产业集群集约、集中发展,在用地、对外交流、招商引资、人才、技术、市场开拓、宣传推广等方面为服装产业搭建发展平台。株洲市和醴陵市政府还多次组织专家对船湾服装产业进行调研,请他们为船湾服装产业诊断把脉,制定发展战略规划。

  此外,船湾镇在贯彻落实上级扶持服装产业发展各项政策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支持力度,扩大投资融资渠道,以良好的发展环境招商引资,吸引民间资本和外来资本投入,吸纳优秀企业和战略投资者扎根船湾兴业发展。各级政府还大力支持船湾服装商会的工作,充分发挥商会的桥梁纽带、行业指导、内部协调、资源整合、抱团打市场的作用,引导行业自律自强,推动船湾服装产业优化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