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家纺科技项目管理培训暨床品专委会年会举办
时间:2013-07-25 10:04:3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7月12日,中国家纺行业技改、科技项目管理培训会,新纤维在家纺行业的应用与推广暨床品专业委员会年会在深圳召开。本次会议内容丰富精彩,吸引了120多家全国各地的优秀床品企业参与。

  会上,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表示,本次会议是在全国上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新规的背景下组织召开的,将3个会议合并组织,旨在简化会风,提高效率。

  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司曹学军就家纺企业在纺织投资政策及国家技改专项政策的应用上应注意哪些问题,做了重点介绍。曹学军说,多元化的市场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创新是行业转型的第一推动力。家纺企业要重点关注新型材料、节能减排技术、智能化状况、产品质量保障、产品功能升级的核心技术开发以及产业化这6个方面的内容。同时,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部副主任张慧琴还从科技标准工作的角度,为与会者介绍了国家、行业相关政策以及操作的途径。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规划咨询部副主任张杰则对相关国家、行业科技项目申请报告编制的主要内容实务及政策进行了讲解。

  棉价的高企给许多家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未来几年,床品行业的发展将更重视新型纤维原料的应用,有哪些新型纤维可以运用在家纺产品的开发上,纤维有哪些流行趋势?中国化纤工业协会秘书长王玉萍在会上分享了新型化纤在家纺中的应用。东华大学陈向玲还解读了仿棉聚酯纤维的产品指标及性能,为企业寻找棉纱替代品,开发新产品方面提供了新思路新选择。

  在床品专业委员会年会上,与会企业对当前床品行业发展的现状与趋势,以及当前内销市场变化、渠道问题、质量问题进行了一场激烈的交流和讨论,会场气氛热烈,充满了思考与分享。

  会上,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国芳分析说,过去床品企业的增长靠开店,但是单店的赢利并没有增长。现在,大部分的企业处于“战时”状态,攻城略地使企业疲于应对,在设计、面料、招商、供应链,还有电商营销等方面都形成了同质化竞争。同质化竞争会导致未来5~10年更多的家纺品牌被洗牌、兼并、收购、关停。当下,消费者已不再满足于产品的物质属性,而是更注重不一样的体验消费。如今,消费者需求变了、市场变了、营销模式变了,因此,企业要用“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自上而下的产业研发-生产-销售模式,来锻造自己独有的优势。经过近20年的发展,富安娜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个性化的设计能力,以艺术家纺为特色的品牌形象,快捷高效的运营支撑体系以及利益一致的员工团队。时代在变,富安娜也在变。我们深知,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靠的是速度和经营理念,线上线下一体化已成为必须的发展趋势,大数据时代的立体渠道协同开启智慧零售新体验,是未来企业发展的特点。

  会议最后,杨兆华在总结中提振企业信心,并以详实数据分析家纺市场的未来前景和巨大潜能。他说,未来家纺企业要面对的最大问题是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变化,如果企业不研究消费者的变化,还是按照过去老路子去做,最后可能利润都变成了库存。他希望企业能够认真思考“新家纺、新生活”的理念,从科学引导家纺消费的角度,团结一致,教育、培育消费者,使消费者养成科学、健康的家纺消费习惯,将行业最大最强。(家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