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湖南纺织“绿色战略”铿锵发力
时间:2013-08-07 10:16:0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湖南纺织行业在“两型”建设中,把节能减排作为企业一项约束性指标贯彻执行,把企业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评价体系,并把苎麻脱胶、化纤和印染企业等耗能大户及未达标排放的企业作为节能减排工作重点。为此,湖南省经信委、省纺织行业办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鼓励纺织企业实施节约能源资源、实现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全力推进“绿色发展”战略。

  生态环保也是生产力

  湖南龙源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军说:“环境友好、节能减排不仅是企业家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而且也是一种生产力。这已成为我们企业的发展理念和全员共识。”

  近几年来,龙源公司积极开展了“低碳减排,创造绿色生活”“低碳生活从我做起”等主题宣教活动,让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深入人心,激发全员节能减排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让每一个员工的生产活动转化为参与请洁生产的自觉行动。公司在推进环境友好型企业发展方面已投入3200多万元用于环保项目建没,实施了国家工信部《印染废水深度处理与回收利用》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项目;应用先进印染工艺技术优化设备配置;建设印染在线检测与控制系统;改扩建循环水网管;新建污水处理站,实现废水深度处理与中水回用;生物质锅炉改造及废热能、冷凝水回收改造等,实现了节能、降耗、减排、增效。

  据统计,至2012年年底,龙源公司每吨毛巾综合能耗(折标煤)由1.88吨减至1.61吨,降低了14.76%,单位产值综合能耗降低了27.61%,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达27%,年减少污水排放54万吨,COD排放量大大下降,二氧化硫排放基本为零,而产能却提高了30%,节能降耗使龙源公司每年增收1600多万元。

  去年11月,龙源公司《高档棉毛巾清洁高效前处理及写真印花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了省级科技鉴定;创新开发的双面印花、闪光印花、锻档割绒印花等新品,具有抗菌、保健、亲肤等生态功能,深受市场欢迎。近几年,在国际国内经济环境极其严峻的形势下,龙源公司仍保持了年均30%以上的增长速度,实现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目标。

  环保治理项目稳步推进

  6月上旬,中石化巴陵石化公司投入780万元的外排煤尘污水治理工程竣工,每年可使10万吨废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并节约新鲜用水15万吨,创造了产品总量增长20万吨,“三废”排放下降6成的骄人业绩。

  巴陵石化公司总经理朱建民介绍,这是该公司推行绿色低碳新战略实施的21个环保工程之一。近4年来,该公司已累计投入环保治理资金4亿元,在主要产品增加20万吨,销售收入增加60亿元的情况下,“三废”排放总量年下降率达60%。

  巴陵石化把“绿色低碳”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结构优化升级的一个重要目标予以推进。公司有10多套老设备装置一直效益不错,但消耗高、污染重,他们就忍痛割爱,坚决拆除。公司还通过技术创新,加大了利用“三废”的力度。公司新建的废碱处理装置,不仅使环己酮生产中的污水达标排放,每年还可回收固碱2.4万吨,副产品低压蒸气44万吨。公司近年来完成的21个环保项目,能有效回收碳酸纳、环乙烷、油浆等24种物料,年综合利用产值1.68亿元。4年来,公司硫排放减少40%,COD的排放下降59%,外排水达到国家污水排放一级标准。公司39项物耗指标持续下降,年节省原材料成本7700万元。去年,公司45项能耗指标同比下降的有27项,年节能价值1.13亿元。

  湖南杰新纺织印染公司是湖南省重点耗能企业。近几年,公司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勒紧裤腰带投资1800万元用于节能减排。一是采用循环流化先进技术改造老式锅炉;二是采用高压静电除尘器取代麻石水膜除尘器,减少烟尘排放;三是采用变频调速技术对大功量电机进行节能改造;四是实施烟气脱硫工程,减少二氧化硫排放;五是安装烟气污水在线监测系统,减少污染物的排放等。目前公司锅炉排污含尘量下降8成,年直接经济效益达400万元。

  浏阳建辉纺织印染公司投入1000多万元对三条流水线印花设备进行改造,达到节能40%以上,产量提高70%。

  创新驱动“绿色发展”

  湖南环洞庭湖区是我国苎麻主产区和麻纺加工基地,有大大小小苎麻纺织加工企业100余家。长期以来这些麻纺加工企业采用传统的强酸、强减、高温、高压煮炼的化学脱胶方式,外排污水严重超标,给洞庭湖带来了严重污染和生态危害。2007年,湖南明星麻业与科研单位合作,首开苎麻生物脱胶的先河,自主创新研发了我国苎麻行业第一条生物脱胶生产线,正式投入规模化生产。新的生物脱胶技术比化学脱胶减少污染60%以上,COD排放降低75%,节能节水50%,大大改善了工人的工作环境和劳动条件,实现了清洁生产。这是苎麻行业一场划时代的革命,开创了苎麻行业绿色低炭和清洁化生产的新时代。

  然而,苎麻生物脱胶之路并不一帆风顺。创新无止境。2008年,明星麻业又与大连工业大学合作,全力推进苎麻生物脱胶产业化技术升级。通过明星麻业科研人员与大连工业大学专家教授联手,共同完成“韧皮纤维生物脱胶菌种选育及苎麻清洁化生产新技术”科研项目,首次采用苎麻耐高温液态连续脱胶菌种,优化了从菌种生产到脱胶工艺技术路线,提高了班产量21%,且脱胶设备简单、操作方便,破解苎麻生物脱胶成本高、菌种脱胶不稳定难于控制等技术难题。2011年3月,明星麻业苎麻生物脱胶新技术在沅江泗鑫麻业推广获得成功,从此拉开苎麻生物脱胶产业化推广的序幕。2012年6月16日,由湖南明星麻业与大连工业大学合作研发的苎麻脱胶生物菌种搭乘“神九”飞船遨游大空,进行太空生物菌种诱变育种实验,取得了更为先进的科研成果。

  湖南龙源纺织有限公司与湖南工程学院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不断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清洁生产技术和专利成果,积极探索清洁生产的新途径,将新技术、新工艺运用到生产环节中。公司现有国家授权专利48项,其中节能减排的专利技术13项。通过工艺改造,设备升级、废物回收与循环利用等途径,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切实降低了能源消耗,减少了排污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