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质监局通报服装抽检结果 35批次学生服不合格
时间:2013-08-07 10:44:56  来源:华声在线  共有条评论


  8月6日,湖南省质监局向媒体通报2013年全省服装产品抽检结果。此次对全省147家服装厂和82家外省服装企业产品进行了抽检,合格率为84.1%。其中,有35批次学生服装抽检不合格,但此前在上海曝光过的含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的“毒校服”并未在湘发现。

  学生服合格率82.4%

  2013年2月,上海市21所中学采购的欧霞时装公司生产的一款校服,被发现含有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由此引发了公众对“毒校服”事件的强烈关注。

  此后,湖南省质监部门有针对性地对部分学校、超市和学生服装生产企业进行了全面的风险监控抽查。共抽查学生服装199批次,合格164批次,合格率为82.4%。此次抽检中,均未发现可分解芳香胺染料,学生服的质量问题主要是产品的成分含量、色牢度、PH值等未达标。

  “PH值过高,碱性过大,刺激性增强,会引起皮炎、皮肤瘙痒等症状。”检测人员称,这些质量问题将对消费者健康造成一定隐患。

  劣质校服缘何出现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目前校服质量问题严重的状况呢?

  省纤检局相关人士表示,服装行业准入门槛低,部分生产企业规模小,质量意识差,不仅没有主动送检的意识,甚至标签标识也随意标注。一些服装价格偏低、利润空间小,企业为获利采购价格低廉的面料生产。加上一些学校和单位“把关不严”,没有主动申请质量报验或向经销商索要质检报告,才导致流入市场的学生服质量参差不齐。

  实行分级分类监管

  省质监局表示,今年下半年将有针对性地对部分学生服装实施监督抽检,并对学生服生产企业实行分级分类监管,逐步建立我省学生服质量诚信体系和质量监控制度。

  此外,还将加大对企业质量意识教育和技术指导,敦促企业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并加大对学生服使用环节抽查力度,严防不合格学生服流入校园。

  提醒

  正规服装应有专业质检报告

  学校采购应选择信誉高、质量保证能力强的生产企业,同时查看是否有专业纤检机构抽检合格的质量报告随货同行。

  看标签标示是否完整规范。一是看标注规格型号及安全类别;二是看标注成分含量是否与实际检测一致。

  贴身穿着的学生服,建议购买后先进行一次洗涤,可以将织物在染色加工过程中的有害残留物进一步去除,以降低使用风险。

  相关新闻

  啄木鸟等服饰涉嫌成分虚标

  此次的抽检中还有一批品牌服饰抽检不合格。

  其中48个服装产品暴露出虚标成分,如长沙市野狼服装有限公司“XUE YU LANG”T恤,九江啄木鸟服装有限公司“PLOVER”T恤等。省质监局表示,厂商虚标成分的行为已经对消费者构成误导、欺诈,是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违法行为。消费者可保留证据进行维权。

  另有9个批次产品PH值超标。在公布的不合格名单中,湖南远大标志服饰有限公司的西裤夏装抽检出甲醛超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