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欧盟玩具安全新指令》毛绒玩具企业成本增加
时间:2013-08-12 10:23:4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我们一直很关注这个新指令,由于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因此目前公司业务没有受到大的冲击,但各项因素综合下来,成本仍旧上升了一成多。”常州宇花电子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时建伟告诉记者,常州宇花电子玩具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位于江苏省常州市,最初以生产发声毛绒玩具为主。

  时建新所说的新指令是指《欧盟玩具安全新指令》,该指令被业界公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严格最苛刻的玩具技术法规。2009年6月,欧盟发布了该指令,2011年7月,玩具物理和机械部分标准规定开始执行;今年7月20日起,玩具化学成分控制指标正式生效。目前全面实施已经20余天,新标准从原来的16个条款增加到57个,条款内容涉及物理机械性能、化学性能、电气性能、卫生标准、安全警告标志、合格评定等各方面。

  据中国玩具工业协会统计资料显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玩具制造国和出口国,欧美地区进口玩具中80%左右来源于我国,其中欧盟市场更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的颁布对出口欧盟玩具产品设置了新的障碍,加大了出口企业的制造运营成本,这对利润微薄的玩具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毛绒玩具行业作为玩具领域的一大组成部分,深受其影响。

  “就从目前收到的反馈情况来看,大部分出口毛绒玩具的企业成本上涨了10%~20%”常州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轻纺科科长邰文峰说,“欧盟玩具新安全指令中对安全性要求更加严格。在机械物理性能方面,旧指令主要是针对3岁以下儿童而制定禁止出现小零件以避免引起窒息危险。新指令扩大到对部分3岁以上儿童的玩具也禁止小零件的出现。在化学性能方面,新指令明确禁止和限制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从8种增加到85种,首次禁用300余种亚硝胺类化合物和致癌、致基因突变、影响生育CMR类物质,对有害元素的限制从原来的8种增加到了19种,新指令的限量要求也从旧指令的25-1000ppm,普遍降低10-1000倍以上,不少元素的限量甚至从ppm级降到了ppb级。在卫生要求方面,新指令强调对玩具清洁和卫生方面的要求,三岁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要求应考虑被清洁的情况,如毛绒玩具在洗涤后仍应满足安全要求”。

  时建伟告诉记者,成本上升主要来自于两方面,采购成本上涨和加工成本的上涨。在原材料的选用上需更多考虑安全性,企业需选用更优质的面料、填充物、小配件等原料,在原料检测上也将花费更多。同时受新规的影响,毛绒玩具的拼缝拉力、小配件拉力、色牢度等方面的要求均有提高,企业需调整生产工艺,提升装备技术水平来应对,这将推高企业的加产成本。

  邰文峰认为,新指令实施后,传统以欧盟为主要市场的玩具企业将会面对极为严格的进出口检验程序和措施,“被召回”出口玩具数量事必将大幅上升,由此引发的退货、拒收、索赔等也会极大地增加企业经营风险。《欧盟玩具安全新指令》作为一种保护性极强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它的实施无疑带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已经引起了很多国家的争相效仿,印度、加拿大、马来西亚、越南、巴西等国从本国市场利益出发,也纷纷出台了一系列技术法规和保护措施。玩具出口企业必将面对日益苛刻的市场准入门槛。

  对于如何消化新规导致的成本上涨,时建伟表示,宇花一方面将通过提价消化一部分成本压力,但由于我国玩具出口企业在价格上话语权偏弱,因此提价幅度不会很大。另一方面将加速拓展新兴市场,构建多元化的国际市场布局,以此来分散外部风险。

  “面对欧盟频繁出招,毛绒玩具企业的根本出路是整个产业的提升,向产业链纵深发展,从创意、设计、专利等更高端口打开局面,从而推动产业实现结构性转型升级。”邰文峰提醒毛绒玩具企业。

  相关业内人士提出,目前玩具企业最大的困难在于原材料供应环节不可控。需要政府及行业协会的力量,建立原材料企业的分级评价和质量诚信控制体系。

  欧美及其他国家相继推出的新标准新指令提高玩具市场准入门槛,对每个企业来说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我国毛绒玩具制造业要摆脱“打洋工”的困境,将目前这种低劳动力成本、低附加值的低价竞争优势,转变为技术含量高、抗风险冲击强的高质量竞争优势;在科技含量和绿色健康上下功夫,通过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消除国外的技术性贸易壁垒,缩短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积极开拓东盟、独联体国家、南美和非洲市场,逐步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经营商品多元化、经营主体多元化和经营方式多元化的大经贸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