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擦完马桶擦茶杯的浴巾能否擦醒监管?
时间:2013-08-19 09:05:35  来源:大江时评  共有条评论


  近日,记者卧底应聘北京美豪富邦酒店客房部服务员,揭开包裹在这家酒店浴巾里那些“不能说的秘密”:用浴巾代替抹布,清理完马桶污渍后,再擦茶杯,清洗后又挂在宾馆卫生间,供客人擦脸、裹身……(中国经济网8月18日)。

  而早在2012年3月份,也有记者卧底暗访岛城几家经济型酒店,中国网等主要网站还对其中一家格林豪泰连锁酒店中山路店存在的这种情况进行了详细报道。

  虽然两次报道的记者卧底酒店不是同一家,但问题却是同样的问题。可这种问题为什么能够屡屡发生?媒体发现的问题,为什么监管部门从来没有说过?在媒体曝光之后,监管部门又都做了什么?时隔一年之后,同样的问题再次发生,监管的效率、监管的质量,究竟是否“达标”?

  不可否认对这类问题在监管上存在客观困难。但不专业的媒体能发现问题,专业的监管部门却不能发现,怎么说,也是失职、失责。因为监管部门的的基本职责就是日常质量监督,不能履行好这个基本职责,这个部门就没有存在的价值。但实际上,监管者也不见得真的不知道。2012年城市消费维权联席会议(南京)年会上,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香港等21个城市消协(消委会、消保委)及中国消费者报社,22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发布的《城市快捷酒店公共用纺织品安全状况调查报告》中已经声明,在那次抽查48家酒店140批次的毛巾、床单和浴巾3样用品中,84批次卫生不达标,比例高达60%。其中细菌菌落总数及真菌菌落总数超标的共计12批次,萃取液pH值超标的82批次,色污渍指标超标的7批次,吸水性超标的2批次。

  但问题发现了之后呢?

  如果违规企业得不到严厉的处罚,只是受到不痛不痒责任追究,或者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无动于衷却依然能够毫发无损,那么一定是问责机制失灵了。在失灵的问责机制下,注定只会有一个结果,那就是问题依旧。明年这个时候,记者再次卧底,可能那条浴巾仍然是擦完马桶擦茶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