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你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了吗?
时间:2013-09-16 10:14:2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作为国家进行结构性减税和财税制度的重大创新举措,从2012年开始在上海试点就受到舆论的关注。现阶段,随着国家改革试点区域的不断扩大,作为制造业的纺机业也会慢慢进入“倒计时”。按理说,这对制造业减负应是一剂完美无缺的“良药”,但如果纺机行业之间的税率设置不科学,各种抵扣链条缺失,则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执行的“副作用”。纺机制造企业是依旧使用营业税,还是改成使用增值税?这是纺机行业减负的“及时雨”,还是会对企业造成“溢出效应”?

  自从2012年8月1日以来,交通、现代服务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范围不断扩大,不少人士认为这对经济发展而言是一个利好因素。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营业税改增值税对于我国经济回升尤其是制造业的发展起到了哪些积极影响?立足于现实的税情和行业形势,营业税改增值税能否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范围和行业都在逐步扩大,目前哪些改革范围对纺织机械企业影响比较大?与境外企业就技术、产品方面进行合作时,营业税改增值税政策如何执行?记者就此相关问题采访了多家纺织机械企业负责人。

  理论上好处多多

  实际效果不明显

  从今年8月1日起,经国务院批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恒天重工财务总监吴满菊表示,这意味着营业税改增值税后,制造业可以抵扣的范围扩大了,原先不能抵扣的费用现在也可以抵扣了,降低了增值税税负。总体上对企业有利,但对制造业影响不大。公司财务部核算科科长吕东升说,交通运输业适用11%税率,部分现代服务业中的研发和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物流辅助服务、鉴证咨询服务适用6%税率,部分现代服务业中的有形动产租赁服务适用17%税率。制造业在发生这些业务时,如果取得了增值税专用发票都可以抵扣了,增值税税负就会相应的降低。“例如,恒天公司每年都要聘请北京的会计师事务所来进行审计,假如每年的审计费用为50万元,我们接收到该公司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那么就可以节省税费约3万元。”吕东升说。

  “虽然营业税改增值税后,运输费等费用能够进行抵扣了,但是由于部分运输公司存在着营业税改增值税后税负不降反升的问题,这些公司将会提高运价,因此作为运输服务的购买者,制造业企业还是无法降低成本。而且,制造业的主税种就是增值税而并非营业税,运输费用并非企业的主要成本。所以说政策在理论上好处多多,实际操作中效果暂时并不明显。”吕东升建议,“作为制造业企业,除了原材料成本以外,人工成本、招待成本应该是一大方面。原材料成本一直都能进行抵扣进项税额,如果国家能够将人工成本、招待成本同时并入营业税改增值税之列,进入企业的进项税额。那时,企业才真正是受益匪浅了。”

  无独有偶,佳宇纺器公司董事长成立强也表示,营改增对小企业没什么大作用。佳宇纺器是采取双轨制,查账征税和固定所得税可自由选择,产品附加值是关键因素,附加值高,选查账征税就不合算。增值税看起来是有利的,但要看公司的具体情况,效益较差的企业可能开的就少一点。佳宇纺器是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自动化设备减少,人力成本上涨,不能单纯靠国家政策支持,要靠原始积累和产品、技术更新换代。

  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制造业获“溢出效应”

  对于很多纳入试点的企业来说,营改增带给他们最直接的感受和好处,就是减税。“总的看,营改增试点一年成效比预想的要大,影响比预想的要广,反响比预想的要好。”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购买劳务服务可以抵税,大大激发了企业采购现代服务的积极性,推动服务业与制造业比翼齐飞。

  营改增直接受益的是服务业,但对制造业也产生了重要的“溢出”效应,影响十分显著。日前,国家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截至2013年2月底,全国试点企业达到116万户,总体减税规模达到550亿元以上。这意味着下一步营改增的改革模式将不再是地区试点,而是分行业在全国推开,成熟一个行业推进一个行业。

  集工业制造和贸易为一体的上海凯利五金有限公司,一向存在的问题是料轻工重,人工费、差旅费、通讯费、交通费、办公用品等其他费用占企业成本的比例很大。公司负责人於瑾对记者说,以前公司只有材料成本的抵扣,每月都要上缴较多的增值税,对制造业来说压力很大。尤其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市场不景气,公司的营运成本,人工费等在增长,而产品的销售单价,总销售额在下降,使企业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危机。从2012年8月以来,营业税改为增值税的试点范围不断扩大,对企业来说,如法律咨询费、通讯费、办公用品等项目形成增值税发票可以抵扣,相对降低了企业的成本,为我们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在夹缝中求生存、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期待营改增的范围和行业逐步扩大,为我们制造业提供了更多的空间。

  山西鸿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认为,营改增对于部分小规模制造企业和一些从事服务业的企业有利,降低了税点和税费,但对于交通运输业反而有一定的冲击。

  推动技术创新

  促进出口业务

  记者采访了纺织机械行业一些企业负责人,大多数均表示,营改增试点后,近七成小规模纳税人将由原来按5%税率缴纳营业税转变为按3%的征收率缴纳增值税。通过完善税制改革和结构性减税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税制环境,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从国内税制环境角度来看,此次税制改革完善了增值税抵扣链条,减轻了中小企业的税收负担,有利于促进企业专业化分工和创新发展,加快形成现代化产业集群;从国际经济环境角度来看,营改增推动我国中小企业加快参与国际化高端产业链的步伐,对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将以前属于营业税范围的应税项目改为增值税,对制造行业而言可以增加企业的进项抵扣额,从而降低企业的实际税负。对天门纺机公司而言,目前这方面的影响还不明显。还只是在运输方面规范和统一了管理,企业取得的运输发票更加规范,对实际税负的影响并不大。今后会在技术服务咨询费、运输费、信息通讯网络费、广告费等服务性支出上取得更多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增值税进项抵扣,降低企业税负;随着企业技术创新投入的进一步加大,一方面可以带来技术服务营业收入的增长;另一方面对公司购买技术服务产品的积极性也会增加。从而扩大技术服务的市场份额,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此外,他还表示,抵扣范围的扩大,有利于推动企业经营投入的积极性,增加研发和技术服务、广告宣传、资产租赁、信息技术服务等方面的投入,从而扩大内需的增加。另外,由于出口退税由货物贸易向服务贸易领域延伸,将会促进企业对技术转让、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出口业务,积极参与技术市场的国际市场竞争。

  对于纺织业而言,营业税这项税种的税收总量巨大,对于低毛利率的行业,譬如对纺织业上游的棉纺行业非常不利,“营改增”或将视为政府对上游量大面广的初级加工企业实施的一种减负政策,而对后道附加值高的企业保持其应有的增值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