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进口棉:把握好阶段性机会
时间:2013-09-17 10:08:4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河南同舟棉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红雨谈进口棉操作

  河南同舟棉业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棉花供应商之一,主营棉花收购加工和棉花进出口贸易,业务扩展至棉纺织生产、房地产开发和仓储物流业等。记者日前采访了同舟棉业公司副总经理黄红雨,请他分析预测了2013年度进口棉花的市场形势。

  黄红雨认为,中国纺织用棉花主体立足自给,但进口是重要补充。2003~2010年,我国年平均进口棉花230万吨。2011/2012年度中国棉花进口量达到534万吨。2012/2013年度预计棉花进口量430万吨。2013/2014年度预计棉花进口量240万吨。

  棉花市场的形势与宏观经济环境密切相关。黄红雨认为,从宏观经济形势来看,四大经济体除中国以外,表现出微弱的向好趋势,但向好的基础不稳固,仍存在有反复的可能性。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可能会是影响全球经济走势的最大不确定因素。但从中国新一届政府领导的公开表态来看,要保持中国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不滑出下限,同时保证物价水平不超出上限,政府政策会在这个区间内适当操作。

  从棉花消费来看,全球棉花消费在一两年内难有大的起色。微弱的增长由东南亚国家取代中国。巴基斯坦棉花需求保持在215万~265万吨之间。另外,孟加拉、越南、印尼、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棉花消费占全球的40%以上。其中孟加拉年消费棉花在72万~82万吨,印尼45万~54万吨,越南35万~50万吨,泰国在30万~37万吨。据USDA的预计,2013/2014年度,以上四国的棉花消费量将有4%~8%的增加。根据USDA报告,2012/2013年度全球棉花消费量为2338万吨,对2013/2014年度的消费量预估为2390万吨,同比增长2.2%。棉花消费的增长主要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

  从棉花供应来看,2012/2013年度全球棉花种植面积3432.3万公顷,产量2639万吨,较2011/2012年度减少2.3%。2013/2014年度全球棉花种植面积3371.1万公顷,较上年减少1.8%,产量2569万吨,较上年减少2.7%。美国、中国产量降低,尤其是美国新年度棉花产量较上年度减少22%,产量增加主要来自于印度以及南美洲。2013年度在新花上市之前,从可供出口的资源来看,主要是南半球的新花供应以及西非、中亚、美国、印度等剩余的棉花资源。

  中亚是全球重要的棉花出口地区,年平均出口数量100万吨左右,2012/2013年度中亚棉花产量156万吨,出口119万吨,国内消费49万吨,预计2013/2014年度中亚产量153万吨,出口110万吨,国内消费51万吨。非洲也是棉花的主要出口地区,非洲2012/2013年度棉花产量120万吨,出口量105万吨,国内消费24万吨,期末库存48万吨。2013/2014年度预计非洲棉花产量117万吨,消费24万吨,出口108万吨,期末库存45万吨。

  澳大利亚是北半球新花上市前供应的主力军,按照澳大利亚农业经济局ABARES的预估,澳棉的出口量约为100万吨。在8、9月份可能集中到港的澳棉,这是最直接的纺企可提供的补充资源。

  黄红雨认为,总体而言,在北半球新花上市之前,全球可供出口的资源比较有限。2012/2013年度末,国外市场的棉花供应比较紧张的,这也为10月份新花上市前的国际棉花价格提供一定支撑。但北半球新花上市后,2013/2014年度的供应会相对宽松。全球宏观经济仍然处于偏弱状态,即使有所回稳或小幅反弹,但回升的基础不牢,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难以乐观。

  黄红雨预计,2013/2014年度棉花主产国生产稳定,全球库存消费比处于高位。2014/2015年度棉花生产会面临变化,内外棉价差将逐步回归正常。未来一年,棉价以弱为主,没有趋势性行情,只有短波动。把握好阶段性波动是能否赢利的关键。对用棉企业来说,关注重点第一是政策,第二仍是政策。

  黄红雨分析认为,目前2013/2014收储政策已定,以20400元/吨价格不限量收储。目前需要关注的是按照棉花新标准收储,有多少棉花符合收储要求?另外2014/2015年度是否收储,目前尚无定论。 新一轮抛储何时启动?什么价格?抛储奖励配额政策是否延续?一般贸易配额是否增发?由于政策存在不确定性,用棉企业应稳健经营,管控好风险。

  定位品种 保持特色

  ——访华芳集团副总裁肖景尧

  华芳集团是业内知名的大型企业,有着多年采购使用进口棉花的经验。华芳集团副总裁肖景尧日前分享了企业进口棉采购的经验,并就用棉企业进口棉操作提出了建议。

  华芳集团从2002年开始采购进口棉,已有10多年的历史,其间用过很多国家的棉花。肖景尧认为,进口棉花的优点是重量足,交易方式简单,同时价格更有优势。但各国棉花各有特点,如美棉无三丝,但使用中须注意棉结和短绒指标;印度棉可纺性强,但杂质较多;巴西棉色泽好,但短绒较多。在使用进口棉花时,华芳按其实物质量分为染色、浅色、漂白、极浅等几个类别使用。总体而言,美棉、澳棉较适宜生产浅色纱,而乌兹别克斯坦棉花适宜生产染色纱。在采购进口棉时,对其含杂质、短绒等情况应尽量提早了解,按其特性用好进口棉。

  近几年,由于棉价大幅波动,内外棉价差拉大,不少机构的加入使进口棉市场更加复杂多变,操作风险加大。对于企业进口棉操作策略,肖景尧认为应根据不同市场形势采用不同的策略。在价格上升期,应锁定价格,其中锁定期货最快最省钱,锁定实物占用资金量大,风险较高。选择信誉好,有实力的贸易商非常重要。对资金要合理安排,做到量力而行。同时注意保证资金流动性。在价格下跌期,应根据下游成交的速度,订单、库存情况,及时发现下跌时间点。适度选择期货对冲,进行套期保值。在价格平稳期,应稳定生产品种,降低库存,提高物流速度。

  肖景尧认为,现在实施的抛储、收储政策的最大影响是使市场缺乏流动性,国内期货几乎失去功能。针对目前国内外棉价差大,下发的棉花一般贸易进口配额少,进口棉花难度大的现状,他认为,此时应注意利用加工贸易配额。另外近期保税区棉花库存较多,会比国外棉商的价格低。为了解决进口棉花配额的问题,在保税区建加工厂也成为一些企业冲破贸易壁垒的方式。据他介绍,近期在张家港保税区已有七八家企业正在建设工厂。但他认为,选择这种方式需要警惕相关政策变化带来的风险。

  肖景尧强调,在进口棉使用选择上,用棉企业应从自身生产需求出发,定位进口棉品种,注意保持自己的特色品牌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