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鄂尔多斯市质监系统“互查互促,互帮互学”活动札记
时间:2013-09-26 17:07:18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鄂尔多斯市质监系统“互查互促,互帮互学”活动,从8月31日开始,历时一周,行车1800多公里,观摩考察了11个旗区局(分局),市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市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市特种设备检验所和自治区西部特种设备培训中心,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于9月6日落下帷幕。

  ——启动仪式:两个“务必”、三点“希望”,全市质监系统“互查互促,互帮互学”活动全面启动。

  8月31日,鄂尔多斯市质监系统“互查互促,互帮互学”活动启动仪式在达拉特旗举行,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贺卫东做了动员讲话。由市质监局在家领导,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各旗区(分局)局长及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的26人观摩考察组开启了为期一周的“互查互促,互帮互学”行程。

  启动仪式上,鄂尔多斯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贺卫东就这次全市质监系统“互查互促,互帮互学”活动向参加人员提出了“两个务必”和“三点希望”,即务必要准确把握这次“互查互促,互帮互学”活动的内涵,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科学谋划并推动鄂尔多斯质监事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务必要准确把握这次“互查互促,互帮互学”活动的要求,充分展示特色优势,敢于揭示暴露问题,真正体现互查互促、切实达到互帮互学。同时,“希望大家多倾听,在倾听中发现别人的长处;希望大家多比较,在比较中查找自身的不足;希望大家多思考,在思考中探究鄂尔多斯市质监事业适应新形势、面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树立新目标、谋求新发展的新思路和新办法。”

  ——达拉特旗站:业务工作与精神文明两手抓,加强质监文化建设助推事业发展。

  启动仪式后,全市质监系统“互查互促,互帮互学”活动达拉特旗站随即开始。达拉特旗质监局坚持业务工作与精神文明两手抓,2010年到2012年三年间,该局业务收入年均增幅超过40%,综合实力排名进入全区旗县局前列。2012年,该局获得申报自治区级文明单位资格,现已进入文明委审核验收阶段。2013年,该局积极推动旗人民政府出台《达拉特旗质量强旗战略规划及实施方案》,并设立政府质量奖,进一步引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水平。此外,在质监文化建设方面,该局率先在全市系统旗区局中开通了门户网站,拍摄了形象宣传片,利用大众传媒对质监工作进行广泛宣传,这些举措给了各兄弟旗区局很大的触动和启发。

  ——准格尔旗站:夯基础提升能力,走基层服务企业,以实际行动建设人民满意质监。

  8月31日下午,观摩考察组进入“煤海明珠”准格尔旗。在准格尔旗质计所煤质检验中心、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和局机关办公楼实地参观考察时,观摩考察组对该局在加强基础建设、改善办公条件方面取得的进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准格尔旗质监局坚持由局长带队,由纪检组长和法制办负责人组成走访组,定期深入到辖区大中型企业调研走访,向服务对象发放企业联系卡,广泛征求企业对质监部门技术服务和行政执法的意见和建议,在坚持群众那路线,服务企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作为本站活动的观摩点之一,鄂尔多斯市大路煤化工研究所之行给观摩考察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所先进的检验检测装备、强大的人才技术力量和科技研发能力是目前全市质监系统技术机构难以比拟的,参观活动让大家更加清醒的认识到了自身的差距,也进一步明确了技术机构的发展方向和长远目标。

  ——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站:改善办公环境,提升队伍能力,转变发展模式,服务地方经济。

  9月1日上午,全市质监系统“互查互促,互帮互学”活动进入第三站,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站。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分局成立于2002年,现有在编在职职工4人,聘用人员7人,是全市质监系统工作条件最艰苦的旗区局之一。2013年,该局搬进了新的办公场所,办公环境和工作条件得到了大幅改善。近年来,该局注重两个转变,发展模式由“粗放型”向“集约规范型”转变,工作模式由“监督管理型”向“管理服务型”转变,在推动县域产品总体质量水平提升方面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康巴什新区站:以党建和质监文化建设为抓手,建设文明质监、活力质监。

  9月1日下午,康巴什新区景观湖畔,在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型游乐设施事故应急预案演练中,康巴什站“互查互促,互帮互学”活动拉开了帷幕。作为刚刚成立一年多时间的新单位,康巴什新区分局以党建和质监文化建设为抓手,着力加强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积极开展党员创先争优承诺活动,建立康巴什质监分局党员公开承诺台账;组织开展“五进社区”结对共建活动,“关爱空巢老人”活动;积极参与建党91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分局职工在新区演讲比赛、篮球赛、健身操比赛、青年歌手大赛等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展示了质监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伊金霍洛旗站:积极争取地方支持,大力提升检测能力,为质监事业发展夯实基础。

  9月2日,“互查互促、互帮互学”活动伊金霍洛旗站如期举行。伊旗站汇报会上,伊旗质监局从事业发展、能力建设、地方政府支持等方面介绍了该局近年来的工作,并提出了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质监工作的思路和举措。近几年,伊旗质监局干部职工团结进取、开拓创新,在争取地方支持、改善办公条件、提升检测能力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从2010年至今,在基础建设、技术装备、业务资金等方面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合计1100多万元,争取到地方政府选派食品安全监管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30多名,成为全市系统争取地方支持力度最大的旗区局。

  ——乌审旗站:加强政企交流合作,实现技术优势互补,发散思维,全面推动质监事业发展。

  9月2日下午,观摩考察组驱车来到乌审旗。近年来,乌审旗质监局不断加大基础建设投入力度,局机关办公条件明显改善,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高,质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该局立足于当地天然气和石油资源丰富的优势,顺应辖区内化工企业集群化发展的产业需求,全面提升石化产品检验检测能力。在技术力量不足的不利条件下,乌审旗质监局与中石油长庆油田下属的庆港洁能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达成技术合作协议,依托企业先进的检验检测设备,发挥质监部门技术机构在检测公信力和权威性方面的优势,强强联合,共同建设油品实验室,提高油品检验能力。

  ——鄂托克前旗站:以提升内部管理水平为基础,创新工作模式,提升工作效率。

  9月3日上午,鄂尔多斯市质监系统“互查互促、互帮互学”活动鄂托克前旗站正式开始。“内部管理”是鄂托克前旗质监局近年来下大力气狠抓的重点工作,也是该局着力打造的亮点工程。近年来,该局大力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其管理工作已经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在内部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和先进性等方面为全市系统树立了的标杆。此外,该局充分利用信息化、新媒体在宣传教育和内部管理工作中的优势,建设运行了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了业务工作效率,拓宽了宣传工作范围。

  ——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站:重点突破,创新监管模式,全力保障特种设备安全。

  9月3日中午,观摩考察组借道宁夏奔赴鄂托克经济开发区。鄂托克经济开发区内汇集了大批冶金、建材和化工企业,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数量大、危险等级高,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进一步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效率,开发区分局发散思维,实现了从管设备向管企业转变,有效化解了监管难题。分局全面落实安全监察工作责任,对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及其实施方案进行了重新修订,进一步明确了局领导、股室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的职责;在辖区内推行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告知及承诺制度,印发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要求告知书》、《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承诺书》,为更好地解决特种设备监管难度大、监管力量不足等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鄂托克旗站:勤学肯钻,攻坚克难,努力寻求执法监管新突破。

  9月4日,全市质监系统“互查互促,互帮互学”活动鄂托克旗站在乌兰镇举行。鄂托克旗质监局对查处加油机所谓“高科技”计量舞弊案件方法和经验的交流分享是本站活动的一个亮点。为了破解加油机计量作弊所谓的“高科技”手段,鄂托克旗质监局主动学习加油机主板工作原理知识,并积极联系加油机生产厂家技术人员辅助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检查工作,终于破解了辖区内部分加油站通过更改脉冲当量实现偷油的难题,在加油站计量监管工作中取得了突破,也为全市系统处理同类案件提供了参照经验。

  ——杭锦旗站:克服困难,帮扶企业,在逆境中求生存,在拼搏中谋发展。

  9月4日下午,鄂尔多斯市质监系统“互查互促,互帮互学”活动进入第10站,杭锦旗站。受地域经济条件所限,近年来,人员力量不足、技术力量薄弱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杭锦旗质监局的发展。为了帮助杭锦旗质监局解决实际问题,真正体现本次全市系统“互查互促,互帮互学”活动中“互帮”的意义,伊旗质监局决定将一辆检衡车调配给杭锦旗质监局使用。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杭锦旗质监局全局上下牢固树立“质监为民”的服务意识,将有限的监管和检测力量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帮助当地生产企业发展壮大。

  ——东胜区站:发挥质监职能优势,创新监管模式,加强监管力度,保障食品质量安全。

  9月4日傍晚,观摩考察组返回东胜区到内蒙古东科纺织品检测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实验室参观考察。羊绒产业是鄂尔多斯市的传统特色产业,具备得天独厚的资源、地缘和产业优势,内蒙古东科纺织品检测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在羊绒产业领域具备全国乃至国际领先的检验检测和科技研发能力,而这方面也正是质监部门技术机构的短板和缺项,参观该公司实验室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9月5日上午,东胜站“互查互促,互帮互学”活动在联丰食品园区正式拉开帷幕。近年来,东胜区质监分局紧抓鄂尔多斯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契机,以创促建,在东胜区食品园区建设和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得到了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好评。此外,该局努力推动东胜区人民政府设立“政府质量奖”,并落实了奖励经费,为提升地域整体质量水平贡献了力量。

  ——市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站:完善检测条件,提升检测效率,严把食品质量安全关。

  东胜站活动结束后,观摩考察组随即来到鄂尔多斯市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参观考察。在中心实验室,考察组认真听取了工作人员对中心业务工作情况的介绍,并细致了解了各检验设备的运行原理和食品检测工作的具体流程。

  鄂尔多斯市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总面积1500m2,实验室面积1050m2,固定资产投入1150万元,拥有原子吸收仪、气质联用仪、微波消解仪等先进的分析检测设备90台套,价值总计800余万元,建有生物安全二级(BSL-2)实验室,目前已具备对109种食品、290个参数进行检测的能力和法定检验资质,在地市级食品安全检验机构中处于领先水平。面对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状况的强烈诉求,中心在提升人员素质、完善检测条件、规范内部管理、提升工作效率等方面下工夫,全力保障检验检测准确度,为老百姓把好食品质量关。

  ——市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站:加大技改投入力度,规范检验检测流程,打造一流技术服务机构。

  9月5日下午,观摩考察组先后参观了市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的各类实验室和负责样品收发和证书报告领取的业务室。

  不断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力度,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是市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的亮点工作。该所坚持把年收入的30%用于事业发展,逐步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力度,不断提升检测硬件水平。2011年至今已累计投入814万元用于检测设备技术改造,新购置实验分析仪器共计25台套,对13台套老化设备进行了更新换代。通过技术改造,改善了检验检测条件,保障了检测数据的准确性,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检测能力。观摩考察组对市质计所的检验检测原始记录、证书报告存档进行了细致的评查,并就查找出的问题与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

  ——市特种设备检验所站:拓展技术服务领域,提升科技研发能力,以超前思维谋划事业发展蓝图。

  9月6日上午,观摩考察组开赴鄂尔多斯市装备制造基地,市特种设备检验所站“互查互促,互帮互学”活动如期进行。2013年上半年,市特检所顺利通过中国特种设备检验协会的现场鉴定评审,除对原有项目资质进行复审外,还新增了电站锅炉、防爆电梯、防爆起重机械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等6个项目。在不断提升检验检测能力的同时,该所加大在项目申报、资金投入、组织调研、人员配备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创造有利条件,争取在科技研发方面有所突破。目前已确定了新式电梯限速器校验设备研发项目,力争今年年底研发成功、投入使用。与此同时,还与上海特检院合作,共同进行煤粉工业锅炉煤粉粒度及流量在线超声测量技术的实验研究。

  鄂尔多斯市特检所不再满足于完成一般的检验检测任务,而是将科技研发列为发展规划中的重点工作,这无疑为全市系统技术机构开了一个好头,其较全市系统超前的发展思维也成为本站“互查互促,互帮互学”活动最大的亮点。

  ——特种设备培训中心站: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专业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从源头保障安全。

  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特种设备安全技术培训中心是本次全市质监系统“互查互促,互帮互学”活动的最后一站。

  2013年4月,投资1500多万元的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特种设备安全技术培训中心建成投入使用,除理论教学外,中心还购置了锅炉、电梯、压力容器仿真模型和起重机械模拟操作设备,用以提高教学水平和学员的实际操作能力。从投用至今,培训中心已累计培训特种设备操作人员4000多人次。现有的培训能力除了可以满足全市的培训需求外,还辐射到了鄂尔多斯周边盟市、以及陕西省榆林市等毗邻地区。中心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注重对学员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特种设备模拟操作教室是培训中心的技术核心区域,同时也是本站活动展示的亮点。

  ——活动总结会: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把鄂尔多斯质监事业推向新阶段。

  9月6日下午,鄂尔多斯市质监系统“互查互促,互帮互学”活动总结会在自治区西部特种设备安全技术培训中心会议室举行。会上,大家从不同的角度谈了切身的感受和体会,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鄂尔多斯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贺卫东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点评。

  这次全市质监系统“互查互促,互帮互学”活动,以区局“互学互促”活动的基本模式为框架,结合鄂尔多斯市质监工作的实际情况,对活动的内容进行了拓展和延伸,在“互学互促”的基础上增加了“互查”和“互帮”。通过实地观摩、现场评查和经验交流,找出了各单位存在的短板和缺项,明确了整改的目标和方向,达到了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谈及本次活动的意义和取得的效果,贺卫东局长指出,“一路走下来,我们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加强了联络,各单位在明确发展优势、坚定发展信念的同时,也更加清醒的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缺陷和不足。所以说,我们开展如此大规模的活动,进行如此广泛深入的思考和讨论,其意义不仅仅在于回顾过去的发展轨迹,更在于通过总结我们成功的经验,共同研究探讨全市质监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鼓舞斗志、明确方向,把我们的事业真正推向一个由快速发展到稳定发展、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