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泉州通过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城市验收
时间:2013-10-28 08:55:18  来源:泉州晚报  共有条评论


  日前,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验收会在泉州市召开。泉州正式通过全国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城市验收。

  2008年4月,泉州市被列入全国第三批节水型社会试点城市后,扎实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在试点阶段的2009年至2011年间,较好地完成了试点建设任务。2011年,全市用水总量为32亿立方米,低于34.2亿立方米的控制目标;试点18项定量考核指标、49项任务达到规划目标。与2008年相比,人均综合用水量、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城镇供水管网漏失率下降明显;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水功能区达标率有显著提高。

  □本报记者 林铭珊

  工农业节水

  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明显提高

  泉州市在工业节水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采取政策制约措施,实行高耗水行业差别化水价制度,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与节水技术改造,淘汰落后工艺、设备,提高产业准入门槛,限制发展高耗水项目,强化用水定额管理,强化节水减排,推进水循环利用、中水回用。与2008年相比,2011年全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由57.9%提高到83.66%。

  为了节约用水,旗牌王(中国)纺织服饰有限公司成立了节约用水研究小组,与华侨大学环科所合作研发了废水循环利用处理系统。“系统投资550万元,每天可处理废水4500吨,一年有160多万吨的废水回用于生产。”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该系统投入使用数年来,企业既省下近千万元的水费开支,又实现了节能减排的生态目标。

  节省农业灌溉用水也是泉州市取得良好节水成效的一大“功臣”。近年来,通过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和节水灌溉技术推广,以及高效实施农业示范区集散和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大中型灌区续配建和节水改造。至2011年年底,全市亩均灌溉水量降低至每亩551立方米,节水灌溉控制面积提高到64.87%,让不少农企受益。

  生活节水

  城镇节水器具普及率逾90%

  泉州市严格贯彻各项节水要求,加大城市生活节水工作力度,推广使用节水器具,改造供水管网,推行再生水回用,实行生活用水阶梯水价制度,有效提高了城市生活节水效率,城镇供水管网漏失率降低到10.6%,城镇节水器具普及率提高到90.3%。

  水环境治理与保护

  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达标

  在水环境治理与保护方面,近年来,全市投入100多亿元开展近海水域环境污染综合治理、“两江”水环境综合治理、小流域污染整治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治理河道118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3万亩,在全省率先实行县(市、区)均建污水处理厂和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取缔或治理400多家规模化养殖场等。“目前,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水功能区达标率94.73%,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提高到87.13%,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83%。”市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