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知名服装品牌试水旧衣回收 参与可获八五折优惠券
时间:2013-10-28 09:21: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共有条评论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现在正是秋冬换季的时候,你在换季时清理出来的旧衣服一般会怎么处理呢?相信许多家庭都会遇到类似的问题。捐没处捐,扔了又可惜,更没法送人。

  废旧衣物如今已经被视为“时尚之毒”,而如果当成普通垃圾焚烧处理,更会严重污染环境。其实,不少知名服装品牌都已经启动了旧衣回收项目,在南京,就有门店发起回收旧衣来换取优惠券的活动。

  街头采访中,处理旧衣服成为一道难题。许多有爱心的人也完全摸不到其中的门道,顶多只能将它们打包,放到垃圾箱旁,不知道何时将派上什么样的用场。

  市民1:堆在一边,然后就不管它。但是可能我妈妈会扔掉什么的,我就不知道了。

  市民2:有一些确定不会穿的衣服可能会扔掉,然后会一些会亲戚朋友之间互相送之类的。

  另一方面,快时尚流行,购买衣服的频次增加,淘汰旧衣服的节奏也随之加快。最近,某国际快时尚品牌在全球共计49个国家和地区正式推出旧衣回收计划,不少市民也在它们南京的门店里看到了一个绿色的回收桶,打着宣传标语 “不要把时尚白白浪费”的绿色海报非常醒目,周末,不少市民都来“处理”自己的旧衣服:

  市民1:一些不穿的估计就放在那里吧。太小了会扔掉不能穿。

  市民2:在打折吸引顾客的基础上,还可以让要扔掉的旧衣服之类的能够找到一个归宿,我觉得还是比较有环保价值的。

  门店销售人员也证实这个回收桶的确很受欢迎。公关部经理傅霞容介绍,“回收旧衣”的项目于今年8月8号起,已经在中国一百五十多家门店全面铺开:

  傅霞容:无论是什么品牌,什么成色,什么类型的衣物我们都接受的。然后带到店铺之后,我们这边会每捐一袋衣物,就会给到这个消费者一张八五折的消费券。

  研究显示,在被丢弃的纺织品衣物当中,可以被重新利用的比率高达95%。和瑞士一家回收机构合作,傅霞容介绍,旧衣物根据400多项标准分类评估后,主要有四种用途:

  傅霞容:一种是重新穿着,比如说经过一些处理之后到二手衣店进行售卖。第二种是重新利用,可能被再做成其他的织物,比如说抹布。如果有一些不能被重新制作成织物的话它会进行一个循环使用,比如说做成汽车的隔缘材料。第四大类就是燃烧之后,产生新的能源。

  不仅仅是知名时装门店,在南京的部分小区里也出现了旧衣服的回收桶,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同时,我国目前仍旧不允许二手服装的流通。理由很简单,传统观念认为废旧衣服非常不卫生,其中可能会有病毒、细菌、寄生虫。因此,中国禁止二手服装市场的出现。所以这些回收旧衣服的行为还都仅限于个体行为,缺乏系统管理。那么,这些被普通小贩以超低廉价格回收的旧衣服都去了哪里呢?

  在中国旧衣服网上,有成千上万家企业打着广告大量、长期回收旧衣服。对此,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纺织品循环利用”在中国仍是条难走的路,行业协会对回收旧衣服这个“行当”的态度是“不提倡”,因为几乎没有准入门槛,又没有有效地监管,旧衣服回收以后怎么处理的,是一大安全和质量隐患。

  以洽谈业务为由,记者致电江苏苏州的一家旧衣回收企业。企业负责人热情地拉记者入行:

  企业负责人:直接做再生棉用的。你最起码有个几吨,我才能去收。你们可以赚些闲钱,几千块一吨。吃这一行饭的很多,一年人家赚几十万、几百万的都有,就专门做这个的。

  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相关人士透露,堆积如山的旧衣服分散回收后,常常被一些小作坊用来再加工,分拣、开毛、再织成纱布等,这个过程是否消毒、最后的成衣是否有检测,都说不准,加上电子商务的盛行,一些廉价的再生衣大量通过网络销售到了全国各地。常熟曾有一个镇的居民都在从事这类工作,被行业协会强制停产后,现在在苏南其他的一些镇又红火起来,就是因为其中的利益驱使。

  苏州某旧衣回收企业:如果是小贩的话就什么都收,两毛钱一斤,夏天收了有一部分货是有用的,出口用的,他们好多货源是卖到我这公司来的。有的厂就不愿意接受这样的原料,不怎么好卖。

  要辨认这类企业也很简单,网络上搜索“开毛厂”,很多就都是回收旧衣服的企业。过去常熟开毛厂有四五千家,现在在网络上搜素也不难找到若干。

  很明显,目前这种小作坊收旧衣服再处理的行为,并没有统一的规范、标准,更没有相关的监管,尽管它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能吸收一些旧衣服,但所谓“再生衣”的质量和安全却非常堪忧。那么,其他国家在这个方面又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做法呢?

  据了解,美国纽约的旧衣回收现在正慢慢朝着产业化的方向发展,一般呢,由卫生部门招标,找一个本地的慈善机构,与其签订10年的旧衣回收合同。慈善机构需要做的是在每一个居民区至少安置50个旧衣回收箱,每月回收500吨旧衣服。政府不会为慈善机构的举措买单,也不会从慈善机构的收入中分一杯羹。因此,慈善机构需要通过旧衣回收、处理、买卖达到自给自足和可持续发展。

  可以看到,其实在处理旧衣服这方面,还是有很多可以把握的机会和操作性比较强的办法的,希望咱们在爱美的同时,能让旧衣物实现有益的循环利用,能真正帮助有需要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