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桐乡探索印染废水高效处理之道
时间:2013-10-28 08:57:36  来源:嘉兴日报  共有条评论


  随着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工作进入倒计时,不少整治范围内的企业纷纷加快进度,但也有部分企业开始着急、犯难。近日,浙江丰林亚麻染整有限公司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签订了合作意向书,校企合作,为印染行业废水的高效处理和循环利用共研新工艺。

  今年初桐乡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市共有印染企业82家,印染行业是纺织业、毛衫、皮草等行业的重要配套产业,但同时也是废水“排放大户”,成为重污染、高耗能的代名词。据业内人士透露,印染行业在生产过程中为缩短加工周期、提高产品质量、改善产品性能,往往会加入不同的助剂,使得废水处理的难度加大,传统的处理技术已渐渐不能满足现阶段印染行业废水的处理需求。

  今年桐乡的印染行业整治提升方案,要求印染企业严格排放标准、重复用水率不低于35%。“行业整治要求比较高,但我们希望能做得更好,一方面减少排放量可以减轻对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有益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浙江丰林亚麻染整有限公司自列入行业整治范围后,一直积极寻求技术提升方法,希望能找到印染废水高效处理的良方。

  经过桐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牵线搭桥,企业的想法正好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一科研项目对上了号,双方达成合作意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多位专家将针对印染企业生产废水循环利用过程中不断富集的盐分问题,开发深度处理技术,开展生物系统安全配置技术研究,以提高废水排放标准和循环利用率。据浙江丰林亚麻染整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自元介绍,该技术将与他们公司印染废水处理设备升级改造和循环利用工程建设相结合,目前还在试验阶段,如果顺利将有望在明年投入使用。

  校企合作,为印染行业废水的高效处理和循环利用共研新工艺,这不仅对企业有益,研制成功后,还可以广泛运用于印染行业。据桐乡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这项研究将为桐乡印染行业废水高效处理与循环利用的大规模应用提供技术支撑和典型实施范例,助力该市印染行业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