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云南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赵姝岚透析中小企业赴泰投资机会
时间:2013-10-28 11:10:5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在全球经济缓慢恢复的形势下,国内众多纺织服装企业调整战略,开始“走出去”,有的企业已经初见成果,有的正在跃跃欲试。但从目前情况看,进军海外市场的典型多为历史悠久、资金雄厚、产业链完善的大型企业。日前,泰国工业园管理委员会提出的建立专门的中小企业工业园的计划,则为我国云南的中小企业走进东南亚市场吹起了“东风”。

  纺织服装业是泰国最大的制造业,覆盖了从纤维到成衣生产的整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而云南省具有便利的交通条件,其中小企业可充分利用其“地利”优势,从源头上节约物流成本。为此,记者采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赵姝岚,为云南省即将走进泰国工业园的中小纺织服装企业提供借鉴。

  记者:泰国建设中小企业园区,对于占有地理优势的云南中小纺织服装企业来说,您认为是一个良好的契机。泰国工业园的具体情况如何,您认为其有利条件包括哪些方面?

  赵姝岚:据目前了解,泰国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工业园将分为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农业和农业加工业、创意经济、 对外贸易、服务业、旅游业、娱乐业、零售和批发业等23个领域。

  云南中小企业进入泰国工业园的有利条件包括如下几点:第一,物流成本会逐步降低。目前,位于昆曼公路上的老泰边境的会晒大桥已经建成,海关等一系列相关设施建设完成后,昆曼公路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畅通。同时,随着泛亚铁路的建设和澜沧江——湄公河航道的扩运,都为GMS次区域(大湄公河)内的资源流动提供物流的基础条件,云南与泰国间的物流成本将逐步降低,贸易与投资的成本也逐步降低,为中小企业的跨国经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第二,泰国工业管理委员会还将采取降低入园成本、免除前5年园区管理费和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等措施,鼓励帮助中小企业入园。第三,泰国促进投资委员会已向纺织、成衣和珠宝首饰等时尚相关产业提供最大限度的投资鼓励措施。该措施不受投资项目所在地区的限制,具体内容包括8年的公司免税期及进口机器免税,并将提供劳工职业培训的人力资源发展计划等。该委员会希望通过这些鼓励措施的实行,吸引国外知名品牌的商业者来泰投资,以实现技术转移和提升泰国时尚产品的质量和设计,并强化泰国当地下游产业的发展及促进出口。

  记者:目前,很多企业在“走出去”时都面临融资难、国外出口税率不稳定等问题,据了解,云南政府为缓解企业难题专门建立了银证、银企联席会议机制等,您认为从企业自身角度,该如何应对此类难题?

  赵姝岚:由于泰国国内纺织业的外来投资较多,因此国内中小企业赴泰投资前,需要与当地中国使馆经商处、当地华商商会以及泰国商会建立联系,广泛了解泰国目前所接受的纺织业方面外来投资的特点,针对泰国纺织业所接受的外来投资的相对薄弱环节进行投资。但是,目前泰国纺织业方面所接受的外来投资多半来自于日本、意大利、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地,而我国云南的中小企业进入泰国投资的难度相对较大,特别是在资金方面。如果条件允许,应尽量争取与泰国当地企业、商会或相关组织建立关系,然后与当地企业或相关组织进行融资,建立合资公司。

  记者:我们了解到,您刚刚结束为期一个月的泰国考察。请问,目前泰国纺织服装企业的情况如何?

  赵姝岚:纺织服装业是泰国最大的制造业,共有4500家工厂,雇佣员工100多万人,占整个制造业就业人数的近20%,GDP总值占整个泰国的17%。自从1985年以来,泰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纺织服装出口国之一。纺织服装年出口额达60多亿美元,是泰国第二大出口行业。其中服装出口占55%,泰国在世界服装出口国家排行中位居13位,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2%,纺织品出口位居全球14位。美国是泰国纺织服装的最大买家,占据泰国全部出口的1/3,其中服装占有一半以上,其次是欧盟、东南亚、东亚、和中东地区。

  泰国纺织业覆盖了从纤维到成衣生产整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虽然泰国并不盛产纺织原料,但生产很多化纤,形成了配套齐全的产业,包括纤维、纺纱、织造、针织、漂白、染色、印花和后整理,以及成衣生产和家用纺织品等。全国共有18座人造纤维加工厂(15500名员工),154座纺纱厂(61750员工),673座织布厂(57880员工),675座针织厂(60280名员工)和414座印染厂(47200员工)。还有150套印染设备集中在纺纱、织布和针织企业。

  泰国工业园区主要是泰国政府为了促进国内中小企业发展而建立的,重点在于依靠吸引外资来发展泰国的中小企业。因此,我国的中小企业如何能与泰国中小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谋求双赢发展是关键,需要中小企业在“走出去”之前,对泰国的投资环境和泰国纺织业的情况做充分调研准备。

  记者:在适应当地风土人情、劳动法规等方面,您对准备“走出去”的中小纺织服装企业有什么建议吗?

  赵姝岚:我认为,在纺织行业方面,泰国纺织业的发展已经相当成熟,甚至在一些方面与国内的发展旗鼓相当,“走出去”的企业需要抱着放下身段向他们学习的心态,才容易发现在泰国投资纺织业的突破口。

  在信仰风俗方面,泰国人受佛教影响较大,比较重视个人生活质量,所以如何处理劳资关系,是中资企业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很多地方的泰国人,非常重视个人休息时间,即便再给数倍工资也不愿意加班,这些源于不同国家的历史传统与文化差异,需要给予充分的尊重。

  在文化生活方面,泰国人很注重面子,不会当面反对对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但并不代表他已经接受你的意见和建议,有时泰国人甚至会以自己的方式,迂回地推翻你的建议。因此,在与泰国人打交道时需要注意这些问题。“走出去”的企业可通过与当地华侨华人多了解泰国人的思维习惯等,了解了泰国人的行为方式,更有助于在泰国的投资能长期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