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广东初定下月发放碳排放权配额
时间:2013-10-28 15:36:03  来源:羊城晚报  共有条评论


  广东省碳交易试点已进入倒计时阶段。羊城晚报记者昨日从相关渠道获悉,根据省政府部署,广东碳排放权配额首次有偿发放初步定于11月下旬进行,11月底前完成所有配额发放工作,配额交易也会在12月底前正式启动。据悉,广东省碳排放权配额发放方式或为“有偿+免费”。

  电力等四行业首批纳入

  广东企业对碳排放权配额的发放方式尤为关注。据悉,目前《广东省碳排放权管理和交易办法》等框架性文件还只是获得省政府原则性通过,尚未最终公布。记者获得的相关资料显示,根据初步设计,纳入广东省首批碳排放权交易的共有4个行业的229家企业,包括电力、水泥、石化和钢铁行业,占全省碳排放量的58%。近期,还将有陶瓷、纺织、有色、交通等行业也要纳入。

  按总量设定机制原则,现有企业碳排放绝对量下降,预留新建项目排放空间。据统计,电力、水泥、钢铁和石化四行业现有229家企业在2010-2012年平均年二氧化碳排放量为35002万吨。按照设计,这四大行业现有229家企业在2013年、2014年、2015年的配额量分别为34652万吨、34409万吨、34043万吨。此外,该四大行业新建48家企业在2013年、2014年、2015年的配额量分别为4252万吨、6290万吨、13023万吨。

  5%配额或要有偿购买

  记者了解到,欧盟的企业首批碳排放配额是100%免费发放,而广东的企业碳排放配额或非全部免费获得。按设计方案,控排企业碳排放配额的发放以免费发放为主,有偿发放为辅,其中95%为免费,5%为有偿,而有偿发放配额的价格待定。控排企业的有偿配额采用拍卖方式,第一年(2013年)企业必须有偿购买5%的配额,之后年度企业可根据实际需要自由选择是否需要购买有偿配额,而免费配额由主管部门按年度发放。企业配额核定方法根据不同行业采用基准法或历史法。

  对于新建项目,其有偿配额数量为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度碳排放量的10%。具体流程为:企业提交项目碳评报告——政府核定企业达产碳排放量——企业购买核定碳排放量10%的配额——投产当年开始报告碳排放信息——投产满一年后,按控排企业管理。

  首期碳资产超180亿元

  碳交易将对广东产生怎样的影响?有关方面预计,以碳价60元/吨估算,首期4个行业交易市场的碳资产超过180亿元,后期11行业交易市场的碳资产超过240亿元。根据欧盟碳交易市场统计数据,现货市场只占配额总量的5%来推算,广东省2013-2015年的交易量分别为1738万吨CO2、1720万吨CO2、1682万吨CO2。

  至2015年,四行业控排企业比2010年碳排放量减少1500万吨,单位GDP碳排放下降22%。碳交易覆盖的行业中,7个能源密集行业至2015年新增就业岗位13016个,新增GDP12.7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