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越南:缺乏务实知识成从业者短板
时间:2013-10-28 13:04:4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超过一半以上的日系企业对大学毕业生的专业知识掌握能力“不太满意”,问其理由,回答最多的是“缺乏务实的基本知识,其次是“缺乏专业知识”和“对日本式经营的不理解”。

  富士通总研公司近日受日本经济产业省的委托进行了一项针对越南制造业人才的调查活动,调查报告表明,不管是企业还是学生都很期待未来能设立注重制造业中实用技术培养的大学。调查问卷主要是围绕“在越南需要设立什么样的机构来培养制造业人才”的课题而进行的。

  当问及在哪些方面最需要人才的培养和输送时,日系企业回答最多的是“制造技术(74.7%)”,随后是“日本式的制造(相关工作包括整理、整顿、清洁、清扫,以及品质管理和改善等)(66.7%)”,当地企业的回答是“制造技术(62.1%)”、“日本式的制造”、“生产管理(61.2%)”。(备注:由于部分问题是多选题,会造成答案重叠,合计百分比超过100%,以下同)。

  关于制造业人才必须具有的教育程度一题,日系企业的回答顺序是“大学毕业(82.7%)”、“职业学校高中毕业(33.3%)”、“高中毕业(25.3%)”。与此相对,当地企业选择最多的是“职业学校高中毕业(59.5%)”,随后是“大学毕业(50.0%)”和“高中毕业(1.7%)”。问及对雇佣的大学毕业生的专门知识和能力是否满意时,日系企业大多是“不太满意(56.0%)”,随后是“满意(28.0%)”和“完全不满意(9.3%)”。当地企业回答最多的答案和日系企业一样也是“不太满意(62.9%)”,随后的选择是“满意(31.0%)”和“非常满意(2.6%)”。

  关于不满意的理由,日系企业回答最多的是“缺乏务实的基本知识(65.3%)”,随后是“缺乏专业知识(55.1%)”和“跳槽太频繁(40.8%)”。当地企业回答最多的也是“缺乏务实的基本知识(90.4%)”,随后是“缺乏专业知识(61.6%)”和“对日本式经营的不理解(57.5%)”。

  最后,对于“是否应该设立一所结合务实的实践技术和理论知识来培养学生的大学”这一问题,日系企业和当地企业都一致表示:“是需要的(日系企业62.7%,当地企业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