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深挖三四线城镇或将是运动品牌未来增长点
时间:2013-10-28 15:12:38  来源:环球鞋网  共有条评论


  2013年上半年,李宁等运动品牌做了近乎疯狂地网络甩卖,有些一二线城市的专卖店也进行了大甩卖,清仓已经成为这些曾经辉煌一时的运动品牌的当务之急,包括安踏、361度、匹克等运动品牌都加入了清仓的行列。面对这样的大促销活动,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已经无动于衷。业内人士指出,为何大家宁可在一二线市场甩卖也不愿意去三四线市场挖潜呢?

  笔者曾经为此花费了将近一个月的周末时间来对此进行调研,发现北京休闲运动品牌专卖店的光顾者并非只是本地消费者,而那些来自于三四线市场甚至农村市场的消费者更愿意在京光顾这样的商店,问其原因,一是当地市场购买不方便,专卖店比较少;二是当地的产品品种不甚齐全;三是当地的价格不规范。一个来京旅游者购买带回家的礼物竟然是这些司空见惯的常规商品,给人的启示是,中国的市场消费空间还相当巨大。

  业内人士认为,这里面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国的知名品牌的运作基础基本上是一二线城市,对于消费者的研究也停留在一二线城市的消费群的研究;二是知名品牌的渠道架构不合理,尤其是运动休闲、家纺、服装、家电、智能手机等行业,深度分销能力非常弱;三是想当然地认为三四线及农村市场的消费能力弱。

  其实,这样的看法都是错误的或者不正确的。以消费能力来讲,部分三四线及农村市场的消费能力并不弱,有些市场的消费能力甚至超过一二线市场,那么为什么这些一二线市场的品牌不进入三四线呢?主要还是缺乏重视,并不是说这些品牌没有进入,是因为有些品牌进入了却没有成功,为什么没有成功?人家需要的是跟一二线市场一样的产品,你却把那些落后淘汰的产品推向三四线及农村市场,怎么会成功?这就是刚才说的缺乏重视,严重一点就是缺乏对于这些区域消费者的尊重。

  一二线市场的消费升级往往是被迫的,在面对各种各样的涨价面前,这部分消费人群开始也会感觉到困难,不愿意接受,但最后仍然会选择接受,消费升级完成。

  三四线及农村市场是走在一二线市场之后的,很多人也有能力购买苹果、三星手机,很多人也有能力购买水星家纺,很多人也有能力购买耐克、李宁、安踏的球鞋,等等,但却因为信息不对称、购买便利性差、服务跟不上而不得不退而求其次。我们在对农村市场的手机用户进行调查时,发现很多年轻人使用的都是智能手机,要么此苹果非彼苹果、此三星非彼三星,要么就是一些山寨智能机,价格竟然也在1000到2000元不等,试想,如果联想、小米、酷派把市场下沉,把市场做得精做得细,怎么会有假冒和山寨的市场呢?

  当李宁在凡客上售卖50元一双的运动鞋时,我们却发现很多三四线及农村市场上却大量销售50到100元不等的假冒耐克、阿迪达斯、李宁、安踏等名牌运动鞋。总以为三四线及农村市场的消费能力弱,当我们调查一下发现,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的收入水平的确不在一个水平线上,但当我们把他们的基本生活保障消费成本从收入中扣除之后进行比较,相差无几。很多混迹于一二线城市的外来人口竟然不如生活在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务农的农民的纯收入,前者很容易成为月光族,后者每月都有积蓄。

  说了这么多,其实就一点,营销者切不可忽视三四线及农村市场,这里是大金矿,只是商家想当然地认为不值得开发,以至于埋没了这里的消费能力。但它依然在蓄势,终究有一天会爆发。品牌策划专家任立军认为,中国政府一直在研究中国的城镇化进程,这个进程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要引爆农村市场的消费,有了消费城镇化自然天成,为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