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推动 我国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工作
时间:2013-11-01 16:19:08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  共有条评论


  10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解振华副主任带队赴浙江省诸暨市调研浙江富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废旧军服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单位关于推进我国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工作的经验介绍,就存在的问题和政策建议,与有关单位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探讨,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解振华副主任指出,在人口多、资源少、利用方式粗放、环境污染严重的基本国情下,发展循环经济是破解我国资源环境约束、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唯一出路。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城镇富裕家庭都堆存了一些衣物闲置不用,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作为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的一个新兴领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是实现废物资源化从企业小循环、园区中循环到城市大循环转变的重要内容。

  解振华副主任充分肯定了废旧军服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建设的经验做法,认为经过努力基本解决了废旧军服综合利用的技术难题,为民用纺织品综合利用奠定了基础,并强调指出,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既是转变纺织工业发展方式、缓解资源环境瓶颈约束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广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重要抓手。下一步,要以循环经济理念为指导,以实现全社会废旧纺织品高效、高值、循环利用为目标,统筹规划、系统布局,推动我国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工作向深入开展:一是充分利用民政部门等现有渠道以及部分地区已经形成的集聚优势,做好回收工作;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转变消费观念,打通捐赠、二手买卖等再利用环节;三是分类指导、全面推进,着力解决再生利用产品市场问题;四是抓好统筹规划、试点示范,在全国合理布局、科学布点,探索形成渠道畅通、利益分配合理的回收利用模式。

  解振华副主任强调,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同各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合作,统一认识、形成合力,深入研究存在的问题,分领域、分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从法规、制度、政策、技术、标准等方面研究制定一套符合我国国情的、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机制。

  总后勤部被装局、总后勤部军需研究所、民政部福利司、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旧货业协会、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中民慈善项目发展中心以及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