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珠三角发力吸金凶猛 在沪达成900多亿合约
时间:2013-11-21 20:51:15  来源:网易财经  共有条评论


  今日,13个项目,涉及投资金额110.22亿美元(约合672亿元人民币)在2013年广东江门(上海)投资洽谈会现场签约。在此次洽谈会中,来自珠三角的江门市与上海市以及长三角周边地区共达成合约77项,总投资金额达157.68亿美元(约合961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华电以超600亿元投资拿下最大单。

  -  珠三角在过去的发展中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导。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升,尤其是金融危机以来,大量制造业企业迁出;而与此同时,长三角中颇具亮点的江苏省苏南地区经济增速连续几年维持在两位数,上海自贸区的设立成为了长三角发展的新动力;环渤海地区也随着经济圈的打造增速发展;相比之下,珠三角的领跑优势日渐消失。

  公开资料显示,珠江东西两岸经济发展差距较大一直以来都是一个结构性障碍。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四个城市占了珠三角经济总量80%,剩余的五个城市仅占了20%经济总量。而以发开力度来看,江门面积占珠三角大约四分之一,但已开发建设用地比例才为11.2%,是周边发达区域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据介绍,江门作为9个珠三角城市之一,经济总量一直徘徊在广东省第八名,在珠三角区域经济发展中处于弱势。

  在这样的背景下珠江西岸发力引资,被业内解读为珠三角新一轮发展的引擎。此次江门市政府在上海的重点招商项目共有87个,计划总投资额达664亿人民币。截止目前,共达成合约77项,总投资金额达157.68亿美元(约合961亿元人民币)。而在去年江门对外的引资金额也达到440亿元人民币。

  江门市委书记刘海日前在媒体上表示,此次到上海招商就是要抓大项目。他介绍说,过去江门的大企业相对很少,能上一百亿的没几家。“华东地区有很多公司正在国际化、全国化布局,希望这些优质企业到我们这里布点。”

  江门目前成立了大广海湾综合发展经济区,被定位为广东省9年大跨越新增长区。其优势区位包括港珠澳大桥和深中通道等交通配套设施,待大桥2016年开通后,江门将与香港、深圳、广州等中心城市实现快速便捷对接,届时到香港只需1.5小时车程。

  在已达成的900多亿投资中,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的投资超过600亿人民币,为此次招商中的最大单。其投资为LNG综合利用产业基地项目,接收站规划建设规模达1200万吨/年,配套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规划建设规模10台9F级机组。据悉,华电成立于2002年12月29日,是中央直接管理的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国有独资公司。

  其他投资者还包括康师傅、威立雅、亿滋、普洛斯、顶新国际、优美科、杜邦、阿海珐、博世、华电、三菱商事、艾默生、GE、大陆汽车、迪卡侬、诺信(中国)等。其中,原本主攻长三角发展的康师傅也投资了2亿元人民币。

  此次签约企业中,能源、机械制造和食品服饰等占据了大部分。根据德勤的《投资研究环境报告》,江门的六大支柱产业分别为机电产业、纺织服装产业、食品产业、造纸及纸制品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和建材产业,在产业结构方面仍是以工业,尤其的传统制造业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