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两大原料有了政策新路
时间:2013-12-31 11:05:3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2013年,整个产业链在行情低谷之时,原料价格与下游的矛盾更加突出。下游不消化,原料价格想涨也涨不了,这在PTA身上表露无遗;下游不买账,再加上内外价差,原料相对价高成了不利因素,这在棉花身上体现得最明显。

  PTA在上游成本塌陷和下游消费疲软的双重作用下,成了“受气包”,但是其坐拥巨大产能,也对上游的涨价显示出力量,只是这种力量显得有些无奈,毕竟上游PX的供应缺口是存在的,而且我国在这方面还保持着较高的对外依存度。

  受棉花政策影响,国内外价差的客观存在使得我国棉纺行业竞争力大幅下滑。“面粉比面包贵”,市场规律不被遵循导致了不合常理的价格。从多年前的棉花价格过山车,到目前的国内外棉花价格巨大的“剪刀差”,下游市场也由坚挺到疲软,行业在这个过程中清楚地看到,由市场来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才会竞争得更舒心。而上下游政策与市场的不匹配,让PTA产业成为被PX产业压榨的打工者。利润被摊薄,价格被下游主导,而又被上游限制,PTA产业的地位显得有些滑稽。

  今年的调研表明,棉农种棉意愿没有在收储政策的激励下放大,反而跌到了10年以来的最低点。棉花内外价差造成的棉花结是棉纺业的心结。如何在保护棉农利益的基础上,发展相关工业的确是一个难题。直补如何补,按种植亩量还是按收成斤数,这都是值得进一步研究的。而事实表明,让棉纺工业的繁荣刺激放大种棉的意愿,或许才是一个可持续的发展路径,这更加合乎市场的逻辑。

  PTA的产业链下游是聚酯,上游是石油。PTA产业发展是下游需求刺激而来,而上游原料总要对其影响和制约。因此,在今年受国际复杂环境影响下,石油在某个短期内大起大落造成这个产业较大的波动。

  再来说一下PX。被民众妖魔化的化工产品PX在我国的纺织工业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PX产业放开后,民营企业不仅要有资金技术,更要赢得公众的信赖,这是个较难的课题。因此,走出国门,另辟蹊径成了实力企业考虑的选择。在今年恒逸石化成功走出国门寻求原料保障后,相信这条路会越走越宽。

  在即将到来的新一年,随着棉花直补政策的落实,民营企业建设PX的实质性推进,市场将有更大的表演舞台,纺织行业将有更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