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商务部赵萍:电商征税关键在于思想认识
时间:2014-01-25 11:03:11  来源:网上轻纺城  共有条评论


  在过去的2013年里,阿里巴巴不仅挣得多,交出去的也相当可观。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向员工最新发出的信件透露,2013年,阿里巴巴集团日均纳税超过2000万元,全年纳税总额超过70亿。由此,阿里巴巴已经成为浙江省除烟草公司外,纳税总额最大的企业,也一举成为中国互联网纳税最多的企业。

  人们之所以关注阿里巴巴纳税额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因为阿里巴巴的电商背景,因为一个业界争论已久的老话题:电商要不要缴税?怎么缴税?

  电商以其相对低廉的成本优势,吸引了无数中小零售商,颠覆性地改变了国人生活消费的方式,并不断刷新国人的网购记录。但是,电商要不要纳税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热点。从企业经营的角度说,商家纳税理所应当;而从产生的实际影响上分析,很多人担心缴税会推高成本。

  人们都说阿里巴巴成了“纳税好青年”,纳税额强劲的增长势头让人惊讶,这也见证了互联网时代中国的腾飞。但是马云最新发出的员工信件透露的信息,不免让很多人心中再次产生疑问:哪些类型的网店缴税了?网店缴税的税率和实体店一样吗?未来,是不是所有网店都要缴税?商品价格会不会水涨船高?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对此评论。

  马云在对员工的最新一封邮件中说,2013年,每天纳税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这是非常令人鼓舞和骄傲的。2013年阿里巴巴有三件事最让他骄傲其中就有阿里巴巴的纳税总额超过70亿元。对此,赵萍认为,从企业履行纳税责任的角度应该予以肯定,纳税光荣,可能每一个企业和个人在社会群体当中都有依法经营的权利,也有依法纳税的义务,所以像阿里巴巴这样电商的龙头企业能够带头纳税,这不仅履行它的合法经营的权利,同时也也履行了自己的义务,因此应该是给予鼓励的,至少此处应有掌声。

  马云曾在公开场合说过,在淘宝上开店的卖家有94%是不需要征税的,但是有6%需要征税。对于哪些卖家必须要征税,在赵萍看来,就目前相关税务法律以及相关规定来看,因为没有对电商专门一个税务方面具体规定,因此现在在电商平台上进行经营的这些网店,如果它有实体店,肯定就已经履行了纳税的义务,因为实体店是要求它注册的。另外一个就是说它虽然没有实体店,但是它已经注册了,那这一部分电商其实也进入到了纳税名单当中,只有那些开了网店,没有注册,同时也没有实体店,他们目前是处于没有纳税的状态。因此我们也知道马云以前也有过发表相关的一些言论,就是说天猫的网店几乎都是纳税的,但是淘宝集市是很多都没有纳税的,因为天猫网店是品牌店,他们都是实体店的,而且天猫的这些网店都是大企业,经营规模也比较大,已经进入到了纳税人的行列,而淘宝集市,就是我们传统说的淘宝里面,里面有很多小规模的电商,这的网店由于它的经营规模很小,也没有注册,所以目前还没有纳税。

  对此,赵萍指出,难题并不是很大,最主要的还是思想上的一个问题。因为很多人认为电子商务它还是处于一个快速成长阶段的行业,这个行业又对于带动就业的能力特别强,因为很多这种小的网店的店主都是属于自我雇佣,这个网店只有一个人或者一两个人,有一些网店做大了又吸纳了很多相关的就业,除了网店本身的就业之外,比如还可以带动物流行业的就业,还可以带动上游供应商的就业等等。因此人们认为网店既然对于整个社会的就业和经济增长贡献这么大,是不是不应该对它纳税?如果纳税的话增加了它的经营负担,因此就应该继续让它享有税收方面的优惠,因为它与民生更息息相关,与国民经济发展更息息相关,因此就应该优先发展,给与更加优惠的政策。网店纳税其实在法律方面,在操作层面都其实是比较容易实行的,因为毕竟网店的交易和实际的实体店交易还不太一样,比如在实体店,它如果不报告它的经营总额是多少,同时每一个人来买东西的时候又没有索要发票,就不知道它一个月的销售额是多少,网上就更容易,所以对于它征收税款有利程度更高。

  关于电商纳税会不会成为一个大的趋势以及将来能不能普及,赵萍认为是大势所趋,最近相关的新闻说有关部门在2014年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对于电商的立法工作,随着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越来越大,它的实力也足够强,甚至和实体经济相竞争过程当中,它还处于明显的优势,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对整个电子商务行业出台相应的税收方面的一些规制,我认为还是必要的。但是对于不同的网店,可能征收适用的税率应该是差别对待。而适用差别化的税率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因为在实体经济当中,大企业与线下企业,也就是小微企业适用的税率是不一样的,那么大企业是按比例征税的,而小微企业经常是包税制的,包税制就是一个月只交500块钱的税费,所以对于电商适用同样的方法,不仅是使电子商务这个虚拟经济与实体的商品之间能够形成公平竞争的环境,同时也使大企业与小企业之间形成差异化成长环境,为小微企业的成长创立更加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