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越边境合作与台商机遇”学术研讨会在台北举行
时间:2014-02-21 09:11:1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共有条评论


  2月20日下午,由广西社会科学院和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越边境合作与台商机遇”学术研讨会在台北市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举行。来自广西社会科学院和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WTO研究中心、大陆研究所的专家学者与会,就大陆沿边地区新一轮开发开放浪潮中不断发展的中越边境合作与台商在其中所面临的发展机遇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为进一步发展中越边境合作和台商积极参与中越边境合作广进良言、献计献策。

  广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黄志勇博士在题为《沿边开放新良机与桂台合作新空间》发言中指出,当前,大陆沿边地区正在掀起新一轮开发开放的浪潮。沿边地区开发开放新浪潮将给桂台拓展合作新空间带来新良机,桂台可在跨境旅游、口岸经济、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开拓东盟市场、互联互通建设等方面拓展合作新领域新空间,实现互利共赢发展,把桂台合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广西社会科学院区域发展研究所吴坚副研究员在发言中分析了广西工业发展及对东盟贸易投资现状、台湾对东盟经贸发展现状和东盟工业发展及贸易进出口现状,认为东盟工业品市场潜力大,桂台合作将更有利于台湾工业品开拓东盟等国际市场,广西与台湾工业合作共同开拓东盟市场具有重要的意义,并指出,面向东盟市场的桂台工业合作对接重点领域是电子信息、纺织服装、机械装备、电动汽车和电动摩托车、新能源以及食品、建材、医药等产业。

  广西社会科学院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袁珈玲研究员就中越跨境旅游合作区发展问题进行了发言。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雷小华在发言中探讨了中越经贸合作的前景和台商在其中面临的发展机遇。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的刘柏定、吴明泽等专家学者也作了发言。与会的台湾和广西两地的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大陆沿边地区新一轮开发开放浪潮是台商在大陆发展所面临的一个新的宝贵的历史机遇,有利于两岸进一步发展经济合作以及台商在大陆和东盟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中越两国发展边境合作已有良好的历史和现实基础,桂台两地的各领域合作也进入了向纵深方向推进的新阶段,在这样的情况下,探讨台商参与中越边境合作的途径和方式等问题极具现实意义。

  2013年,广西社会科学院与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签订了学术交流合作备忘录,成为大陆第一个与该院签署合作协议的地方社会科学院。为履行已有学术交流合作协议,双方今年合作举办此次学术研讨会,旨在进一步加强台湾和广西两地中青年学者的交流,巩固两院合作成果。在交流活动中,双方还就未来互办研讨会、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共同出版图书等具体合作事宜进行商洽。除了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之外,目前广西社会科学院已经与台湾的共同市场基金会、国政基金会等台湾知名智库建立了稳固的智库网络,在全国思想库交流合作中处于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