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欧盟发布“生物杀灭剂”法规 柯桥区纺织服装出口或受限
时间:2014-02-21 09:03:03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相关链接】欧洲化学品管理局(echa)于2013年12月17日就生物杀灭剂法规(bpr法规)下人体健康评估发布了新的指南文件,就人体健康危害评估过程中如何对生物杀灭剂活性物质、生物杀灭剂产品进行危害和暴露评估,以及如何进行危害定性给出了技术性指导。

  本报记者 王秋莉 通讯员 卢耀华

  近日,来自省商务厅的消息,欧盟发布的生物杀灭剂法规,对纺织、服装、鞋类、家具、玩具、塑料、橡胶等9大类产品带来重大影响,涉及年出口额约200亿美元。“柯桥区出口占绝大部分的纺织品服装等,都在该法规的管辖范畴。”柯桥区商务局有关人员提醒说,积极应对此项新法规,这对柯桥区纺织类企业出口欧盟市场是至关重要的“通行证”之一,广大涉及企业不可轻视。

  生物杀灭剂法规

  涉及纺织服装

  据了解,欧盟生物杀灭剂法规于2013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欧委会给予两年的过渡期,计划于2015年9月1日前完成评估和完善工作。欧盟化学品管理署(echa)也将于2015年开始对该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值得一提的是,该法规的适用范围不但包括原生物杀灭剂指令中具有生物杀灭用途的有效成分(活性物质)和生物杀灭剂制品本身,还增加了经生物杀灭剂处理的物品。“生物杀灭剂处理物品在中国企业出口欧盟产品中,占有极大比例。”据有关部门介绍,其中涉及柯桥区产业关系密切的是纺织品服装、皮革、橡胶和家具,这些产品中大部分都被生物杀灭剂所处理或含有被生物杀灭剂处理过的部件。

  欧盟是柯桥纺织品

  出口第二大市场

  一直以来,欧盟市场对柯桥区纺织出口企业而言,是一片开拓“掘金”的乐土。在金融危机之前,欧盟市场稳居柯桥区纺织品出口第一市场地位,之后虽被东盟市场赶上,但每年10亿美元的出口额,对柯桥纺织品企业至关重要。这两年,随着欧美市场复苏,欧盟市场需求有所扩大,去年柯桥区对欧盟市场出口纺织品达11.2亿美元,同比增长16.22%,高出柯桥区出口平均增速近5个百分点。“数据显示,欧盟市场对柯桥区纺织品需求日趋明显。”商务局有关负责人透露,随着新兴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欧盟市场对柯桥区出口企业的诱惑越来越大。

  “出口欧盟产品一旦表明其曾被生物杀灭剂处理或添加了生物杀灭剂,就必须符合法规中有关处理物品的规定,制作合规标签及符合其他要求。”业内人士说,这对柯桥区企业出口欧盟市场必将带来不可小视的影响。

  涉及外贸企业

  抓住过渡期积极应对

  “虽然该法规公布实施已有一段时间,但我省企业目前对此法规内容了解不多,认识和应对的措施方面还不到位。如果不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过渡期满后将直接影响相关产品的出口,这势必提高出口欧盟市场风险。”前不久,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服务平台已对此发布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红色预警。

  有关部门表示,根据该法规要求,柯桥区出口中90%以上为纺织品服装等,属于生产和储藏环节中使用生物杀灭剂进行处理的物品,都在管辖范畴。因此,涉及企业要积极做好应对工作,明确产品是否列入该法规的管制范围;有条件的生物杀灭剂生产企业应抓紧在过渡期内向欧盟申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