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江苏纺企“走出去”体会深
时间:2014-03-17 09:43:1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记者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延恺一行在江苏调研区域结构调整和跨国资源配置情况。在调研座谈会上,企业家踊跃发言,谈形势,讲对策。

  华芳集团作为国内棉纺行业的排头兵,一直关注区域结构调整,并进行了转移的尝试,先后在新疆、河南、山东建厂,同时在“走出去”跨国资源配置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走出去”对于打破国内高成本、配额壁垒和利率风险具有很大的意义。

  江苏东渡纺织集团早在2004年就在越南和柬埔寨建立加工中心,后来又在新加坡建立了贸易中心,集团合理进行区域配置取得了很大成效。集团董事长徐卫民指出,企业走出去要先进行结构调整、市场调整,进行技术提升,用品质引导市场。结构调整要坚持适合的才是最好的,选择比较好的市场、人才,而不是简单的设备转出去。

  江苏华瑞国际集团是江苏省较早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的民营企业集团。由于集团的国际客户主要分布在日本、欧洲和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集团较早地融入了国际贸易的经营活动中。1999年收购了柬埔寨一家服装厂,同时,在越南投资兴建了自己的服装水洗厂,2004年又投资兴建了越南服装厂。华瑞集团的国际化战略充分考虑到美国、欧盟从不同国家进口纺织品的平衡政策,保障了订单安全性,同时利用当地国充足劳动力优势。华瑞集团负责人谈到货物到港后的保险问题需要给予关注。

  江苏AB集团从2006年转移到柬埔寨,他们对转移有着自己的感悟,认为不光是制造业的转移,更要做的是人、财、物的准备,国内有大量的人才储备,要把先进的管理团队一起走出去,还有转移过程中,需要雄厚的资金实力。

  江苏红豆集团从2007年就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建立境外经贸合作区,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园区共有54家企业入驻。西港特区在建设过程中,不断健全风险防范机制,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培养储备人才资源,在中柬双边政府的支持下,现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无锡一棉认为“走出去”是产业发展的必然,也是趋势。无锡一棉很早就进行过“走出去”的尝试,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进军埃塞俄比亚地区,他们建议要合理看待“走出去”,要利用国外技术、管理经验和国外资本走国际化的道路,但是他们认为要合理“走出去”,不能把市场流失,不能让中国棉纺业竞争力流失。

  江苏大生集团通过跨国并购参股的形式进行资源合理配置,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江苏悦达集团通过集团的品牌化、差别化和信息化的战略框架,与国际资源进行参股合作,逆行而上进行区域资源培训的结合,如在津巴布韦建轧花厂,完善全球供应链整合,紧抓市场和品牌建设。

  江苏联发纺织在新疆建立了工厂,同时也在柬埔寨建立了工厂。现在办事处不断扩展,分别设在印尼、巴基斯坦等地,从加工贸易到色织面料,他们建议,“走出去”要稳步小踏步前进。

  江苏双山集团通过不断的考察和尝试,准备在美国开设工厂,整体进行产业水平的提升,也是江苏乃至全国行业的敢于领先的一个企业。

  江苏省马佐里(东台)纺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鹏提出三点建议:首先要避免政治风 险,跟着国家政策“走出去”;其次保险业和银行业要配套,金融业要先走出去,这样制造业走出去才放心;最后要在当地整合资源,国内地企业只要派出管理团队即可。

  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谢明指出,从企业发言交流中可以感觉到,江苏的纺织服装企业已经从产品输出到资本输出,寻求更好的资源,如电力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一定程度上,这是企业获取利润的必然趋势。到哪里去都要善于学习,利用外资去实现市场份额的扩大,以拓展市场为目的,拓展全球化市场,合理进行资源配置。怎么走出去?一方面要抱团出击,另一方面要自做准备。抱团出击是大家的经验总结,自做准备是指企业人才的准备,当地文化和法律的研究等。

  张延恺在总结此次会议时认为,目前,国内企业要结束被动走出去的局面,而是要要主动进行调查研究。并合理配置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融进产业链高端,最终提升产业链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