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雅宝路商户的“暖冬”心事
时间:2014-03-17 09:45:03  来源:中国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2013年冬天,气温一向寒冷的俄罗斯却迎来了暖冬。据俄罗斯媒体消息,当地时间1月8日,圣彼得堡当日最高气温达到零上5.6度,打破该市自1930年以来保持的记录,俄罗斯裘皮协会主席C.Ctojiqob表示,俄罗斯暖冬这种情况一百多年没有出现了。时至3月,冬季已然过去,对于主要向俄罗斯市场出口服装的企业来讲,他们却在这个暖冬备感凉意。

  雅宝路是我国向俄罗斯出口服装的主要商贸市场,国内大多数对俄出口的服装商贸企业都集中在这里,为了解企业目前的出口情况,记者近期走访了雅宝路的一些商户,据在雅宝路某商场值班的保安说,近两年,雅宝路市场的不少企业都关门了,他在这里工作了4年,最近听到最多的消息,就是企业反映今年的出口不好做。雅宝路市场推广部的经理李俊磊也表示,“2013年,整个雅宝路企业的销售情况都不是太好,俄罗斯的暖冬现象是导致企业出口减少的原因之一,而2014年企业出口的情况或许更不乐观。”

  库存积压导致出口受阻

  北京纳新嘉禾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向东欧市场出口中高端裘皮女装的企业,公司拥有在国内注册的自主品牌“Bilandi”,每年向俄罗斯市场的服装出口约达到总出口额的80%。据公司总经理李亮介绍,俄罗斯当地的采购商每年都会来到雅宝路订货,采用美元结算的方式,企业签订订单后一般会先预付50%的货款,尾款将会分三四次打给企业,客户会有拖款现象,但今年拖欠情况更加突出。

  据李亮介绍,由于暖冬带来的冬装销售受阻,俄罗斯市场服装库存积压增加,市场趋于饱和。李亮表示,自1995年开始,纳新嘉禾向俄罗斯出口裘皮服装,产品在俄罗斯50万人口以上城市的连锁店、商场等都有销售。“2013年冬季,俄罗斯出现了暖冬现象,该国市场出现库存积压比较严重,不少当地的商户都只能压低价格促销产品,当地商户的进口也就相应减少了。”另一方面,俄罗斯卢布对美元的贬值,间接阻碍了我国服装对俄出口。2013年11月至今,俄罗斯卢布兑美元走势波动较大,卢布呈现不断贬值趋势,去年美元兑卢布汇率涨幅7.1%。俄罗斯采购商以美元报价与我国企业签订订单,美元兑换成卢布后,商户利润有所减少,进而间接影响了他们的服装采购。

  国际竞争带来重磅压力

  柯拉思纳股份有限公司也是一家拥有自主品牌“柯拉思纳”的外贸企业,以出口羽绒服、皮草等服装为主,产品远销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该公司服装大码部(时尚加肥款)的设计师栾平峰向记者表示,俄罗斯国内受金融环境的影响,经济回暖的趋势并不明显。“科拉思纳的出口规模较大,经过长期的发展,客户也比较稳定,每年的出口量约50万~60万件。但是近年来,企业在俄罗斯等市场的发展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欧美等国家的竞争。虽然中国的羽绒服出口企业正在不断完善发展,如柯拉思纳不断加强产品的创新能力,但是欧美国家在品牌和设计上更加成熟,更容易被俄罗斯消费者接受。”

  对此,李亮也表示了相同的看法。“我们的产品出货快、质量也不错,在俄罗斯市场上有价格优势。比如,在俄罗斯服装市场占有相当份额的欧洲产品,如意大利的裘皮产品价格约高于我国产品的20%~30%,希腊的产品约高于我国的10%,但由于生活习惯和文化背景的相似性,欧洲国家的设计师更了解俄罗斯居民的服装消费习惯,产品设计感很强,也更易于被接受,并且做工质量上也更具优势。虽然价格稍高,但是并不影响俄罗斯居民的购买。”

  据李亮介绍,俄罗斯商户从我国进口的服装产品多为中高端产品,在当地销售的高端皮草等产品,基本都从欧洲进口。并且,土耳其近年发展迅速,也成为我国企业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此外,中国香港地区出口的产品竞争力也很强。“为了提高竞争水平,未来,我们也将不断增加对产品创新的投入,一步步提高工艺水准。”李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