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落幕 不见湖南品牌身影
时间:2014-04-02 10:03:57  来源:三湘都市报  共有条评论


  编者按

  作为农业大省的湖南,棉麻的产量一直居于全国前列。在原材料占据绝佳优势的背景之下,湖南的服装产业却远落后于江浙、福建等省份。

  从即日起,本报特推出《湘派服饰调查》系列报道,阐述湖南服饰产业的前世今生,分析湘派服饰发展的瓶颈,探寻突围之路。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侯小娟 潘文秀

  3月26日-29日,第22届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际国内的近千个服装品牌争先展示。

  然而,在热闹的会场上,却看不到一个湖南的服装品牌。“此前忘不了等几个品牌还参加过,今年一个湖南品牌都没有。”

  现在长沙繁华的街头,很容易撞见人们熟知的宁波雅戈尔、杉杉和福建的七匹狼等品牌,相比之下,湖南的忘不了、圣得西等品牌却很鲜见,商场之内,更是被外省的、外国的品牌占据着。

  对于一个苎麻产量占据全国60%份额的省份,湖南的服装行业曾经出现过全国知晓的品牌,“可是现在的情形远不及当年。”省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汤小健说。

  故事 服装博览会不见湖南的身影

  第22届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3月26日在北京新国展展会开展,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家服装服饰品牌参展。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不仅服装品牌、参展国家众多,其中也不乏石狮、虎门、织里等地方展团抱团参展,全方位展示了在服装业的产业链优势。然而,在这场服装盛会上,唯独没有看到湖南服装品牌的身影。

  “往年忘不了和圣得西服饰有参加,今年一个湖南服装品牌都没参加。”中国服装协会秘书处信息部季明如是说。

  有中国国际服装博览会参与经验的湖南忘不了服饰公司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往年参加中国服装服饰博览会,只是参与了其中的活动环节,并没有具体参展,“另外,参展的费用较高,也是忘不了服饰需要考虑的参展因素。”

  据服博会招商部的相关数据显示,企业需要负担的费用将近10000元/平方米,为期4天的企业参展费用,其实对于企业来说并不低。

  上述人员还说,忘不了服饰的当前核心市场布局主要在湖南、江西、广西,与服博会的全国战略布局目前是存在差异的。

  市场 难见知名本土品牌

  其实,湖南的服装企业的数量却并不少。据汤小健介绍,现在湖南一共有6000多家注册的服装企业,除了圣得西、忘不了等几家年产值过10亿元外,年产值100万~2000万元的中小型企业仍占80%以上。

  6000多家企业中发展成知名品牌的屈指可数,大多数品牌已难觅踪影。与此同时,2008年“雅戈尔”一家的年产值约为湖南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总产值的一半,杉杉服饰已经上市……

  “湖南至今只有4个中国驰名商标,除了圣得西、忘不了,还有派意特和韶峰,后两个做定向生产(如单位订制职业装)为主。而浙江宁波一个市就拥有20个中国名牌、25个中国驰名商标。”汤小健介绍。

  在湖南,得过“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称号的只有杨柳春;益鑫泰是全国服装设计最高奖的冠名赞助单位,然而没有一位“益鑫泰杯全国服装设计最高奖”得主落户湖南。

  “现在,湖南服装消费市场,大部分的市场份额都被外地的品牌占据。”湖南派意特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学军说,粗略估计,湖南至少有50亿元的职业装定制市场,可是湖南本土的企业占据的份额只有2%。

  姜学军说,由于受限于企业的资金以及品牌知名度,湖南金融系统职业装的订制市场我们完全无法介入,这些单位也更加热衷于找杉杉、雅戈尔等品牌合作。

  湘派服装品牌

  益鑫泰 (益阳)

  中国虎 (长沙)

  波月 (娄底)

  圣得西 (宁乡)

  金鹰 (长沙)

  天剑 (长沙)

  忘不了 (宁乡)

  诗燕 (长沙)

  远东 (长沙)

  吴哥世家 (娄底)

  追溯

  曾经也有叫得响的“湘派集团军”

  如今有杭州的女装、福建的男装、武汉的中老年装等形成一定知名度的“地域派系”,但是湘派服饰却没有形成有特色鲜明的“派”。

  “其实,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湖南服装业在全国有一定地位。”汤小健说。

  据了解,湖南是一个有着纺织工业传统的省份,1979~1988年曾出现纺织工业的辉煌10年,这期间纺织工业总产值相当于此前29年的2.17倍,在全国居领先地位。

  “那时候服装工业产量、产值、出口创汇等几大指标都位居全国前列。”汤小健说,那时候涌现了长沙第一服装厂、长沙童装厂等一批知名服装企业和服装品牌,“湖南人衣着也基本不离本土产品。”

  上世纪90年代,在传统国有服装品牌相继黯淡的同时,一批新的品牌开始出现。益阳“益鑫泰”一句“中国人的面子”、湘纺跃出“中国虎”,让湖南的服装行业倍儿有面子;娄底的“波月”西服与当时的雅戈尔、杉杉等同列为“全国十大西服品牌”。

  随后,一批民营服装企业发展壮大,涌现了圣得西、金鹰、天剑、忘不了、超世、诗燕、远东、吴哥世家等一大批湘派服装品牌,但大部分品牌今非昔比。

  “大部分服装企业被淘汰出局,关键是没有真正形成特色品牌,不能产生品牌效应。”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蒋衡杰如此评价湖南服装产业的沉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