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校企合作获得高效“滤”
时间:2014-04-29 09:56:3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提起南通新帝克纺织化纤有限公司,国内的滤布生产企业对其再熟悉不过了。作为专业生产高性能聚合物单丝的企业,南通新帝克纺织化纤有限公司和南通大学合作研制的高效滤用皮芯型热熔性聚合物单丝为众多滤布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提升带来了新机遇。

  据了解,“高效滤用皮芯型热熔性聚合物单丝的研制及产业化”项目在自制大直径复合纺丝试验设备上采用熔融纺丝、液体冷却、多级拉伸等成形技术和加工工序,制得“皮—芯”结构的热熔复合单丝。当后处理温度在“皮”和“芯”两聚合物熔点之间,“皮”层软化,交叉点形成强的粘连,而“芯”层强度不会降低。因此其滤布集聚“皮”和“芯”的双重性能,尺寸稳定、使用寿命长且抗堵塞性强,是未来新型过滤材料的发展趋势。

  替代进口 减少污染

  据项目带头人、南通大学教授马海燕介绍,该项目通过对PP、PA6、PET、TPU、TPE等原料进行物性分析,合理安排“皮”和“芯”聚合物组合方式及复合比例,研究了聚合物的可纺性和纺丝稳定性;采用熔融性纺丝成形、拉纺一步法及多级拉伸等技术,探究复合比例、熔体温度、液体冷却速率、喷丝头拉伸比、多级拉伸倍率及拉伸温度等工艺参数对皮芯型复合单丝结构及力学性能的影响;通过DSC、扫描电镜测定复合单丝的结晶参数、取向度,同时测定单丝的断裂强度、断裂伸长率、干热收缩率、耐热及耐化学性能,研究了皮芯型热熔单丝的结构和性能;对成形和后加工设备进行改造,确保工艺参数的稳定性和准确性。

  据了解,该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产品除满足国外市场需求外,还大量出口欧洲、美国、中东、南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投放市场后,后道织物过滤效率高,尺寸稳定,使用寿命长,替代同类进口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引领国内工业用高档筛网、滤布的发展,提高造纸、印刷、冶金等行业的生产效能,有效减少工业污染。

  独特工艺 深受青睐

  南通新帝克单丝科技有限公司与东华大学、苏州大学、南通大学等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

  “在新产品开发方面,如PPS、PVDF的开发填补了国内生产技术的缺陷。目前公司成立了南通特种单丝研究中心和市级工程中心,借助高校的科研力量、人才智慧,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南通新帝克纺织化纤有限公司负责人谈道。

  南通特种单丝研究中心通过与东华大学、南通大学开展合作,针对单丝滤布的特点和使用要求研制出的聚丙烯(PP)单丝、尼龙(PA)单丝和涤纶(PET)单丝,因其卓越的性能已成为山东、苏州、大连、台州、厦门等滤布生产企业的首选原料。其中聚丙烯单丝采用独特的加工工艺,不仅提高了单丝的强度,而且大大提高了单丝的钩结强度和韧性,提高了滤布的抗撕破力,延长了滤布的使用寿命,深受用户欢迎;尼龙单丝不仅具有高强、低伸和较低的收缩率等性能,而且具有较好的柔软度,从而更有利于织造加工和滤网目数的均匀。涤纶单丝最大的特点是可以根据客户需要控制其柔软度,大大增大了应用范围,可用于编织网管、织带、三明治网布等行业,深受客户青睐。

  强强联合 各司其职

  南通新帝克单丝科技有限公司是以研发、生产、销售大直径高性能聚合物单丝为主的科技型企业,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丝生产企业,拥有先进的聚合物改性及特种单丝加工设备。“高效滤用皮芯型热熔性聚合物单丝的研制及产业化”项目也获得了首届江苏科技创业大赛二等奖。

  谈到南通大学与南通新帝克纺织化纤有限公司的合作模式时,马海燕说:“我们项目团队采用课题负责人负责制,通过设立子课题,确定合作各方的责任,做到权责分明,任务明确。产品开发方面充分利用项目单位现有的产学研用一体化条件,将所开发的技术快速应用到规模生产中,缩短了技术和产品开发完成的过程和时间,产品生产方面主要利用项目单位现有的生产条件,同时将较为专业的加工委托给专业厂家按技术要求进行生产,这样既可保证项目正常的投入和成本,又可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联动发展。通过定期总结课题经验,召集产学研用各方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会议,商讨课题进展中的难点、重点,研究成果通过产学研用平台及时进行转化,为技术成果的转化提供良好的氛围和必要的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