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英国将研究在东莞建低碳产业园 辐射华南
时间:2014-05-16 09:11:55  来源:东莞时间网  共有条评论


昨日,徐建华热情接待了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部长格雷戈里·巴克一行。图为双方互换纪念品

  昨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会见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部长格雷戈里·巴克一行,双方就加强在发展低碳经济、推动减排节能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进行深入交流。会谈中,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在低碳经济领域合作,英国将积极研究在东莞搭建低碳产业园,打造中英合作典范。

  副市长鲁修禄、市委秘书长杨晓棠等参加会见。

  双方加强低碳经济领域合作

  徐建华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格雷戈里·巴克一行来东莞考察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东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东莞地处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珠江三角洲,周边有香港、广州、深圳三大国际大都市,经济总量位居广东省第二梯队。

  寻找和推动东莞和英国在气候变化和低碳领域的合作,是此次格雷戈里·巴克一行来东莞考察的重点。

  徐建华表示,英国是世界一流的工业强国,引领了多次工业革命,在制造业转型方面经验丰富,在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积累了先进的技术,有许多成功范例。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珠三角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同时也付出了资源环境的巨大代价。

  徐建华指出,东莞将进一步致力于优化环境,去年东莞成功获批成为中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未来数年内将进一步改造升级现有产业,推动碳排放量等进一步降低。徐建华说,去年9月,朱小丹省长在英国进行友好访问时,与格雷戈里·巴克部长进行了亲切会谈,就重点推进广东省与英国在绿色低碳发展领域的全面合作取得广泛共识,广东省发改委还与贵部签署了关于深化低碳领域合作的联合声明。东莞有广阔的市场、巨大的需求和广泛的应用,同时东莞作为世界重要制造业基地,可以更快推动英国先进技术产业化,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徐建华建议双方重点加强在水处理方面合作,希望通过此次访问,推动广东与英国合作的中心和项目更多优先考虑在东莞落地,将其打造成中英合作的典范。

  积极研究在莞建低碳产业园

  格雷戈里·巴克说,英国是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摇篮,也是世界上最早遭受工业污染的国家,伦敦因此还被称为雾都,但因此英国也是世界上最早开展环境污染治理的国家。在世界工业发达国家中,英国是最早实行空气法律的国家。

  格雷戈里·巴克表示,当前,全世界都共同面临气候挑战,英国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英国将进一步致力于向低碳经济转型,这其中,一个成功的经验是促进政府和商界合作的模式,实现政府和商界共赢。得益于在气候方面的严格立法,英国的经济增速在G7(7个工业发达国家)中是最高的。

  徐建华说,广东是中国低碳经济的示范省。作为经济总量位居广东省第二梯队城市,东莞将进一步推动低碳经济发展。他建议双方可以在东莞搭建产业园的形式进行合作,立足东莞,辐射华南。

  格雷戈里·巴克同意徐建华关于推动广东与英国合作的中心和项目更多优先考虑在东莞落地,并在东莞建设低碳产业园的建议。他说,英国将积极研究双方共同建设低碳产业园建议,推荐和鼓励更多英国专家、科研机构和企业来东莞交流合作。

  ■数说东莞英资企业

  21.3亿美元

  一直以来,东莞十分重视与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国家加强经贸合作。2013年我市对英国出口商品总额21.3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2.3%;进口3.9亿美元,占全市进口总额的0.6%。

  24家

  我市现有英国投资企业24家,包括东莞宇龙通信、百安居装饰建材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企业集团。英国投资企业主要涉及的行业分别为: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皮革、毛皮、羽毛(绒)及其制品业。

  14.9%

  2013年,东莞从英国进口商品同比增长14.9%,主要商品有:废纸、初级形状的塑料、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