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产业用纤维既要细化领域又要产业联动
时间:2014-06-06 09:23:1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产业用纤维既要细化领域,做出精品,又要借助上下游产业联动,开拓和占领市场。这是近日举行的2014中国(湖州)产业用纤维技术与市场论坛上多方嘉宾提出的观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湖州市副市长董立新、湖州市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凌兰芳等嘉宾出席本次论坛。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与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共同主办此次会议,旨在加强化纤企业与产业用纺织品企业的沟通与交流,建立产业链一体化发展平台。论坛上,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涤纶工业丝专业委员会更名为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聚酯工业长丝分会。

  产业用纺织品市场是化纤行业的重要增长极。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纤维加工总量为1130万吨,增长11.88%,占纺织纤维加工总量的比例为23.3%。

  作为拉动纤维产业的重要领域,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发展状况受到与会者的关注。端小平表示,我国今年宏观形势中城镇化有序推进、城乡居民收入增加、全面深化改革等一系列有利因素将支撑内需市场保持平衡。

  李陵申表示,产业用纺织品产业正在细分碎片化市场,希望化纤企业和产业用纺织品企业能更多地参与到全过程的产品开发和应用中。

  姚穆在分析我国化纤拥有增长空间后也表示,纤维企业不能再走先研发生产,后推向市场的老路,而是要以市场为导向,主动与下游企业对接,研发市场所需的产品。

  东华大学现代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华平表示,产业用纺织品领域广泛,为纤维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产业用纺织品技术含量高,研发企业要深钻业务,做专领域。产业用纤维企业要向系统化、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发展。

  作为重要的产业用纤维,聚酯工业长丝行业近期发展向好。与会嘉宾还重点探讨了聚酯工业长丝的技术与市场前景。浙江尤夫高新纤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茅惠新认为,本轮行情走势呈现下游需求快速增长、替代性需求增长量大的特点。他表示,随着技术进步,聚酯工业长丝的应用范围正在扩大,此轮行情回暖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