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T台交给90后时尚新生
时间:2014-06-13 09:02:55  来源:新快报  共有条评论


IFA Paris法国国际时装学院展示了对褶皱这一元素的出色运用,十分有高级定制范儿。

本科组金奖,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邓都详设计作品《墨客》。

广州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服装设计毕业作品展暨法国ESMOD广州时尚学院成立专场,以“绽放”为主题,实用性较强。

专科组金奖,香港服装学院陈碧燕、李游爱、吴舒婷设计作品《魅影》。

  古 典元素的中国风、动感十足的运动装、高贵典雅的晚礼服、干练简单的职业装……

  潮流面料、大胆的用色、时尚的图案、别致的配饰以及富想象力……

  当秀场的灯光暗下再亮起,一组组美轮美奂的时装作品借由模特的演绎带到你的眼前,瞬间你很难将它们和90后、大学生这样的词汇联系在一起。

  这是“广州国际轻纺城杯”2014广东大学生优秀服装设计大赛的现场,它意味着为期12天的第九届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的最高潮,也意味着时装周即将落幕。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大学生时装周,本届参与的高校已达27所,参赛的作品水平、深度、面料档次、规模、场次等等又更上层楼。

  学校说

  用开放的头脑产生创意 用严谨的态度对待设计

  在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举办的最初几届,它可以说代表着广东服装教育的发展成果。到如今,它已然是国际交流的一个大平台。今年,IFA Paris法国国际时装学院、韩国韩世大学、韩国昌原大学三所院校,也以惊艳的面貌首次亮相时装周。作为唯一一所法国时尚院校,IFA Paris法国国际时装学院在巴黎校区时装设计与工程本科学生中推选了4名优秀学生展示他们的作品。

  于是在IFA Paris专场秀上,我们看到了来自法国、德国及澳大利亚的四位年轻设计师们展示的对褶皱这一元素出色的运用,无论是大范围的铺张,还是小细节的处理,大胆或是谨慎都刚刚好,十分有高级定制范儿。

  由于IFA Paris共有四个校区,其中包括巴黎和上海,因而当IFA Paris专场秀结束后,本报记者专访了学校法方院长Mr. Kouzmine,探讨中国学生和法国学生有何异同,以及中法教学上的异同。Mr. Kouzmine答,如果非要说不一样的地方,那就是成长环境的区别,法国学生从襁褓时期开始就接受法国时装的熏陶,包括高级定制等等,而对中国学生来讲并不是这样。但是经过学校的培育,接受到同样的教育之后,中国学生最终也能成为非常优秀的设计师,与法国学生并没有本质的区别。

  在Mr. Kouzmine看来,中国的教育方式基本上都是传统的,中国的老师喜欢告诉学生应该怎么做,而基于中国文化对于老师的尊重,学生一般也会听老师讲,课堂上不太会跟老师有比较频繁的互动,也不会积极地问问题,在这方面中国学生相对会比较保守。法国老师不会直接地告诉学生要做什么,他们会给学生更多的自由,让学生有足够的空间来发掘自己的风格,思考自己应该要做什么,自己的路应该往哪里走,而不是单纯的老师让做什么就做什么。

  Mr.Kouzmine认为最理想的方式就是师生之间要有足够的互动,不仅是老师告诉学生要做什么,还需要学生给老师回馈,老师也需要知道学生学到了什么,他们有什么其他的想法。学生应该更好地发掘自我,同时培养自己的个人风格。但同时,学生们在技能方面不仅需要有开放的头脑来产生创意跟灵感,还需要有严肃严谨的态度对待设计,比如说立裁和平裁这些非常技术性的东西,所以说“时装设计是设计工程的一部分”。

  评委说

  整个时装周的评委组合其实也是一大亮点,大赛评判长由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会长刘洋担任,评委包括了计文波、李小燕等获过中国服装设计师最高荣誉“金顶奖”的大咖,亦有Renato Nucci品牌创始人Rento Nucci,意大利卢索服装学院亚洲区总经理Livia Papacchini这样的国际友人。

  还存在比较幼稚的地方

  刘洋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

  本届总体水平很高,但是大学生设计还存在一些比较幼稚的地方,在选料方面不够特别,有些学生没有把国际流行色、材质的选择运用到设计上。希望未来的大学生设计师能够在设计上更强地抓住国际流行色。

  加法太多容易累赘

  邓兆萍

  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

  从天马行空在台上表演到现在用到实处,这帮孩子已经很善于利用自己的idea了。美中不足的是,现在的学生有很多想法,很容易就用加法,但是就显得累赘了。因为服装市场能够接受的是很接地气和简约的服装,我希望他们在未来能够用“减法”去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