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世界杯旋风:千里之外 近在咫尺
时间:2014-06-13 11:49:0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2014年被誉为是足球年,全民皆球迷。随着2014巴西世界杯打响,世界杯营销的大幕也徐徐拉起,在这个激情盛夏,针织行业的世界杯营销战役也已经打响。中国足球军团虽然未能出现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32强名单中,但是,中国企业早已高调挺进巴西市场,把中国制造的相关商品摆上了柜台。巴西世界杯给中国企业带来了不少商机,越来越多的针织企业希望能够借此机会赚到更多利润,但是,这并非易事,如何能够抓住世界杯的消费商机?业内人士认为,针织企业应该在商品的设计与制造上多下功夫。

  巴西的舞台,中国的市场

  本届世界杯,中国制造的针织类产品从球场上经常能够用到的各球队的护腕、头带、球迷围巾、袜子等,到球场下的各种纪念品、服饰、内衣、玩具,以及官方吉祥物,来自中国企业的产品正共享着世界杯经济的红利,也借此提升中国制造的含金量。记者采访发现,与往年的世界杯营销相比,今年更注重个性营销,很多企业还推出了定制世界杯纪念产品的服务。

  据悉,本届巴西世界杯吉祥物Fuleco(福来哥)由中国制造并向世界营销,这是中国企业首次直接从国际足联获得世界杯吉祥物的官方授权。其实,关于巴西世界杯的商战早已拉开,无论是否是国际足联的官方赞助商品牌,各大企业都想从世界杯这个巨大的商业蛋糕中分得一杯羹。在世界杯开始的前两个月,位于浙江省临安市玲珑工业功能区内的杭州陌上花电脑针织公司的工人就开始加班加点地生产着世界杯球迷围巾。从2013年11月开始,该公司陆续接到巴西、意大利、德国等18个国家的巴西世界杯球迷围巾订单。目前,制作完成的球迷围巾已开始陆续发给海外订货商。

  巴西世界杯给中国外贸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目前,很多外贸企业的订单都来不及做,业务量的增长也非常大。“从去年10月份,我们就开始为今年出口世界杯商品忙活起来,从订单上可以看出巴西、阿根廷对于足球的热爱。前几届世界杯带动的是围巾等小商品的热销,而巴西因其‘足球王国’的特殊性,比近些年来任何一届世界杯提供的商业空间都更大。可以说,只要搭上巴西这趟世界杯的顺风车,就没有不赚钱的道理,而只有赚多和赚少的区别。”浙江某外贸企业负责人表示。“原本以为运动鞋、运动服会热销,但是从今年的情况来看,袜子的出口量大幅增长,由于袜子是消耗品,因此成为了商家主要采购的商品。”宁波一家外贸企业的负责人表示。“相较于价格贵得多的世界杯官方纪念品,这些物美价廉的小商品更受中下层消费者的欢迎,销量较大。”一家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足球经济撬动新消费热点

  在这个世界杯决定一切的火辣季节,把所有事物跟足球联系在一起成了一种时尚。在国内市场,一些商家早已提前开球,推出了各类促销活动,抢占4年一遇的世界杯商机。记者走进北京商场运动服饰专区发现,各种世界杯服饰琳琅满目,各大运动品牌纷纷推出了队服、等特许商品。在阿迪达斯专柜,店内销售人员介绍,该店不仅有世界杯周边产品销售,还有热门球队队服,如巴西队、阿根廷队等队服售价在499元(不包括短裤),很受球迷欢迎。很多的针织企业还围绕世界杯为主题策划出很多关于世界杯的“擦边球”来提升品牌销量。留心注意市场就会发现,世界杯衍生品也已经变得越来越多样化,除了世界杯球队国旗、同款队服、吉祥物等每届世界杯都无一例外地备受球迷追捧的商品外,他们又把这个主题用在了孩子们喜爱的玩偶上,以撬动新的消费热点。

  经典的卡通形象纷纷披挂上阵踢起了足球。日本的机器猫身穿球衣手托足球,一脸神气十足胜利在望的满足表情,虽然身材不够球员那般健美,但很有点金牌教练或亲善领队的架势。今年最流行的韩国流氓兔当然不会甘心让机器猫专美,它也抱起了足球,一双毛茸茸的耳朵从绣有韩国旗帜的红色帽子中小心翼翼地探出,表情看上去还是那么慵懒,那双标志性的眯缝眼也没有因为世界杯而睁开,但是这已足够,从它庞大的销量上就已证明了它这一时髦造型的吸引力。

  中国本土的世界杯玩偶也应运而生。在北京的商场里记者就发现了一群以真实球员为原型造出的卡通小不点。有的惟妙惟肖,一看就知道是哪位球星;有的不强调五官,统一为可爱的“凤梨头”造型,但身上穿着标出他们国籍和姓名的球衣,让你不会混淆他们的身份。

  除了传统的球迷产品,商家们又洞察到了球迷们新的消费需求,量身定做了各种名目的世界杯衍生品。日本一家宠物店推出了日本代表队的“蓝武士”小狗球衣,主人是哪支球队的球迷,只需看一下他所带宠物的球服便知。英国某商家还推出了适合小狗的贝克汉姆同款球衣。

  线上铆足劲儿赚个盆满钵满

  足球作为第一运动,有广泛的受众,也有成熟的市场,这成就了它巨大的商业价值。近日,记者登录天猫、淘宝、京东、亚马逊等多个电商平台,从各大电商世界杯相关热销商品分类看,不仅有球衣、球鞋、世界杯T恤、球星海报、世界杯吉祥物、世界杯床品、球迷贴纸、手环,就连熬夜提神的啤酒、零食也同样大卖。在淘宝网站,只要输入“世界杯”,9.58万件商品赫然出现在页面中,既有巴西世界杯冠军奖杯大力神杯(模型)、官方用球阿迪达斯“桑巴荣耀”、各国球队队衣,还有各种巴西世界杯球迷纪念用品,如球迷帽子、球迷T恤、球迷围巾、球迷polo衫、足球鞋等各种装备。据淘宝搜索数据显示,截至6月3日,“世界杯”最近7天的搜索指数环比上涨39%,最近30天的搜索指数环比上涨339%。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针织行业有自身的发展规律,不会被一些大型事件所动,体育赛事对针织类产品消费促进有限。世界杯等赛事不会对针织类产品的整体销量带来大幅度提升,原因是针织类产品消费比较稳定,整体变化不会太大。记者在采访各大针织品牌时,相关企业负责人均表示,做体育营销,销量并不是企业的唯一目的,更多的是看重品牌的塑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