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我国废旧纺织品利用率不到14%
时间:2014-06-19 09:52:0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6月14日,由国家民政部指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主办的“旧衣零抛弃——中国品牌服装企业旧衣回收活动”在京启动。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祝光耀以及各相关单位代表70余人出席活动。

  据悉,我国每年在生产和消费环节产生约2000万吨废旧纺织品,可再利用率不到14%,大量废旧纺织品特别是废旧服装存留在各家各户的衣橱中乃至许多工厂的仓库中,形成资源浪费。“旧衣零抛弃”活动号召人们“捐旧奉献、养德行善”,将家中的废旧衣物积极捐献出来,帮助有需要的困难群众,并有效促进节能减排。在启动仪式上,窦玉沛指出,“旧衣零抛弃”活动是民政部门和纺织行业对中央“节俭养德、全民节约”活动的具体落实,也是引导社会公众投身慈善、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参与各方将努力探索建立由政府部门、生产企业、社会公众、慈善组织、研发机构、再生企业之间分工合作的闭环体系,打造一条完整的公益慈善产业链。

  王天凯表示,“旧衣零抛弃”活动是产业和慈善联手解决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的重大战略,是引领消费者践行低碳生活方式的一面旗帜,更是纺织品牌企业实践生产者责任延伸的重要平台,十分有利于废旧纺织品循环体系的创立和完善。

  祝光耀表示,废旧纺织品的回收再利用涉及到千家万户,是纺织行业建立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的直接体现,完全符合生态文明的内涵。

  回收活动为期一个月,社会公众在此期间捐赠的废旧衣物将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兰花草艺术基金等慈善组织负责分拣,将符合安全卫生标准的衣物用于“西部温暖计划”等慈善项目;达不到相关标准的衣物将作为研究再生加工技术的原料。主办方将通过此次“旧衣零抛弃” 活动探索在服装生产企业、服装消费者、慈善组织、研发机构、综合利用企业之间分工合作的闭环体系,并通过活动总结经验以在更加广泛领域持续开展。活动结束后将发布《中国知名服装企业旧衣回收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