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家纺行业:热议电商网销新模式 探讨产业突围新途径
时间:2014-06-19 09:53:4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6月16日,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2014床品专业委员会年会在上海召开,来自全国各地140余家优秀床品企业参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顾问、中国家纺协会名誉会长杨东辉,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作主题报告。会议紧紧围绕电商网销新模式、产业突围新途径等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杨东辉肯定了近年来家纺产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行业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产业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床品毛巾消费意识正在发生转变,家纺市场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他同时勉励企业要面对危机,辩证看待,当前,企业面临成本刚性增长、消费不旺、环境约束等多重挑战,而这些挑战也是针对所有制造业的,是公共性的。在这种形势下,很多企业抱怨、等待、忧虑、一筹莫展,而这正是智者之机,谁率先调整战略思维,找准突围路径,谁就能抢占先发优势,实现超越。

  杨兆华分析了中国家纺的整体行情与发展走势,他指出,根据家纺行业经济运行数据显示,1~5月,1793家规模以上企业全年利润达4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5%,平均利润率达4.8%。协会统计的15个产业集群利润同比增长10.5%,平均利润率达5.2%。重点跟踪统计的191家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利润率为5.3%。企业生产依然实现平稳增长,出口增长较为强劲,行业总体运行质量良好。但出现内销增速明显回落现象,企业分化趋势仍在延续。然而,电子商务淘宝平台1~5月则增长260%,说明电子商务发展速度迅猛,其市场冲击力十分强大,家纺企业应高度重视电商新渠道的建立和拓展。另外,家纺的上游也应引起关注,尤其是棉花价格波动很大,对家纺产业的影响不能低估。

  不过,杨兆华依然乐观地指出,家纺行业的创新“红利”尚未完全到来,床品毛巾的消费理念尚未根本转变,家纺市场潜力尚未完全释放,未来家纺市场依然有提质增效的巨大空间。

  会上,罗莱家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床品专委会执行主任薛伟成从罗莱品牌发展谈起,详细阐述其对床品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的看法,并介绍今后床品专委会工作重点;北京前沿世纪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斌以“传统渠道的挑战与创新”为主题与参会代表分享观点;艾瑞电商咨询中心创始人、合伙人、独立顾问傅志勇就大家都比较关心的“新型渠道的建设与开拓”作了主题报告。安正集团副总裁顾宏伟介绍了品牌服装企业运营经验,供家纺企业家学习借鉴;海兴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郑扎贤对生物绒性能介绍及在床品行业的应用作了阐述。

  期间,床品企业代表就扩大内需、引导科学消费、传统渠道转型升级、新型渠道的开发应用及其他转型升级方面相关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床品产业的健康发展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