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环保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生态纺织园区将开启宁夏工业新时代
时间:2014-08-12 09:17:01  来源:人民网  共有条评论


  宁夏生态纺织园项目山东如意集团科技集团厂房内,工人在安装调试纺织设备(7月11日摄)。近日,位于宁夏银川市贺兰县的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及设备安装调试工作进展迅速,目前已完成投资28.59亿元,一期部分项目预计将于8月28日正式投产。据了解,该园区规划占地4.5万亩,总投资1289亿元,项目投产达效后用工量将达15万人,实现工业总产值2500亿元。新华社发

  宁夏新闻网综合报道“建设起点高、规模大、速度快,令人振奋。”近日,驻宁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区时赞叹。生态纺织园区是国家发改委批准建立的全国第一个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被自治区确定为“二号工程”。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吸纳15万人就业,解决宁夏重工业太重、轻工业太轻的问题,开启宁夏工业经济新时代。

  生态纺织园区规划占地4.5万亩,批复总投资1289亿元,分为贺兰如意和灵武中银两个示范园。贺兰如意园已累计完成投资28.59亿元,建成30万吨如意纺高档纱线等4个项目的10个厂房及附属用房、仓库。其中2号车间将于8月底投产试运营,1号、4号、6号车间9月底投产试运营,其它车间10月底前全面完工。灵武中银园区已累计完成投资38亿元,年产500万件羊绒衫项目1号车间已试生产,20梳20纺羊绒纱线、210万件高档羊绒服饰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220万米羊绒高档精品面料、3万锭高支精纺羊毛纱项目完成主体工程,3万锭精纺高支特种亚麻纱和1300万码高档亚麻面料项目完成钢结构主体安装。

  未来几年,随着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和鄂榆银能源金三角地区化工项目的相继投产,将生产出大批煤化工产品。生态纺织园区核心项目——年产300万吨聚酯纤维及后加工项目,所需主要原料为对二甲苯、对苯二甲酸及乙二醇,可实现对宁东和鄂榆银能源金三角石油化工、煤化工产品的就地转化。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银川市目前轻重工业比重是16.2:83.8,随着生态纺织园区的建设,预计到2020年轻重工业比重将逆转为25:75,不亚于一场工业革命。”

  生态纺织园区今年需招聘纺织工人3万人,目前已从彭阳、海原等地招工5064人,从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招聘300名毕业生。(据宁夏日报记者王玉平、实习生党硕报道)

  相关新闻

  驻宁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

  8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带领驻宁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区。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陪同视察。

  当日,视察组一行来到正在建设中的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贺兰园区自去年1月开工至今,已累计投资73亿元,现已具备企业入驻条件。视察中,政协委员们认为园区建设起点高、规模大、速度快,令人振奋并深受鼓舞。 <<<详情点击

  驻宁全国政协委员视察灵武生态纺织园

  继8月2日视察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贺兰园区后,由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带领的驻宁全国政协委员视察组于8月5日赴灵武园区进行视察。宽敞整洁的车间里,引进自德国、意大利、瑞士等国家的世界一流的成套生产设备正在有序高效运转,纺织女工们熟练地缝制着质地优良的羊绒衫。视察中,齐同生指出,没有过剩的行业,只有过剩的企业,企业竞争力不强只能被淘汰。

  “羊绒之都”谋跨越

  羊绒有“软黄金”美誉,“世界羊绒看中国、精品羊绒在灵武”。银川灵武市被称为“中国羊绒之都”,年流通原绒7000吨左右,约占世界的50%、中国的60%。这里曾是北方南下至长安的重要通道和中西交通的主干线。如今,古老的城市焕发了新活力,以世界最大的羊绒集散地和羊绒制品加工基地闻名。

  灵武羊绒产业——潮涌国际化 破浪竞风流

  经过近30年发展,灵武市羊绒产业摆脱原料加工地和代工贴牌命运,通过转型升级,打造国际化自主品牌,展示中国羊绒的时尚魅力。今年一季度,以灵武羊绒业为主的纺织业完成增加值6.9亿元,增长18.2%。

  生态纺织园贺兰园区迈出打造世界级纺织城新步伐

  作为自治区“二号工程”,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确定了南灵武、北贺兰“两翼起飞”发展格局,旨在打造两座世界级“纺织城”。有“中国毛纺织最具竞争力企业十强”称号的山东如意集团进驻贺兰园区,计划投资200亿元,主要发展以彩色涤纶聚酯纤维为主的化纤产业以及其他新型纺织产业,建设11个项目,分三期实施,历时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