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旧衣物回收 市民担心变成“黑心棉”
时间:2015-05-12 12:13:29  来源:芜湖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旧衣如何处理已经成为很多市民无奈的难题。市民黄女士选择将成色较新、质量较好的留下来送人或捐赠,剩余的则交给上门回收旧衣物的小商贩们,“不图卖个几块钱,关键是能废物利用,可是,这些小贩会不会将收来的旧衣物变成黑心棉坑人呢?”黄女士对此很担心。

  4月22日,市民黄女士表示,换季了,她将家人淘汰的衣物收拾了一下,满满三大包,“如今衣物更新换代很快,每年都会收拾出一堆旧衣物,真是不知道怎么处理才好。”黄女士表示,她曾经咨询过一些福利机构,旧衣物捐赠并不是“来者不拒”的,要求衣物最少8、9成新,要消毒处理等等,而家中大部分的旧衣物不符合捐助条件,白白扔了又可惜。

  这时候,上门回收旧衣物的小贩则提供了便利。“每周固定时间,就会有骑着三轮车的小贩来回收旧衣物,5角钱一斤,卖不了几块钱,关键图个方便。”可是黄女士回想起曾看过的一则新闻报道称,一些地方回收旧衣物已经形成“地下产业链”,回收的旧衣物会被粉碎成“黑心棉”,填充床褥、垫子及毛绒玩具。“以前给孙子在小摊买过一个毛绒玩具,后来拆开发现里面填充的都是杂七杂八的旧衣物粉碎料,孩子玩了那么久,多不卫生啊。”黄女士询问小贩,回收这些衣物做什么用,小贩则回答说他只管回收,不管用处。黄女士担心自己“为了几块钱,图了方便,办了坏事”。

  芜湖街头回收的旧衣物究竟干什么去了?4月23日,在劳动新村里一处旧衣物回收点,记者看见,房间内堆放着大包的旧衣物,回收的商贩正在为居民称衣物,“5角一斤,只要单层的衣物,毛呢大衣、棉衣不要。”记者询问为什么不要厚衣物,该商贩称,这些旧衣物是要卖给上海一家外贸公司,进行消毒处理后,出口到非洲。据这位商贩介绍,目前芜湖很多回收来的旧衣物都是集中起来卖给外贸公司进行出口的,“就像过去外国的旧衣物卖到中国,很多人购买‘打包’衣物一样,现在我们的旧衣物也出口了。”

  而另一位了解行情的小贩则表示,现在的很多旧衣物被卖到北方一些加工厂,粉碎处理后成为“原料”,加工成毛毡,做建筑保温、农业大棚保温的棉被等。当然,也有的“原料”成为劣质毛绒玩具和黑心棉被的填充物。

  旧衣物究竟该如何处理呢?记者了解到,由于旧衣物焚烧会造成环境污染,废旧衣物如何实现资源再利用,是全球性的难题。面对不规范的街头“回收游击队”,有专家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能否对旧衣物的处理出台严格的规范标准,所有旧衣物由合法、规范的组织机构回收分类处理。国家相关政策正在关注纺织品回收这个新产业。国外的“义卖商店”、“二手服装商店”也是值得参考的旧衣再利用的模式,还需要倡导市民改变对旧衣物的固有观念,减少社会上处理旧衣物的成本,减轻环境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