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台湾:机能性服饰成为市场趋势 鞋类同样值得关注
时间:2015-08-31 12:51:56  来源:户外资料网  共有条评论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于户外活动的热衷,不论是网球、篮球、棒球甚至自行车等较为激烈的运动,或是较为休闲的健行、登山、露营等活动,都成为人们普遍的生活型态。

  在这样趋势下,一般纯棉的服饰已经无法满足需求,在激烈运动的情况下,消费者开始重视吸湿排汗甚至保护重要关节部位的功能,而随着户外露营、健行的风气盛行,在防风、防泼水,甚至抗紫外线等功能方面的需求度也随之提升。

  尤其台湾属海岛型气候,炎热的天气对于服饰的选择更需要重视机能与材质,因此带动机能性服饰成为市场趋势。随着消费者开始提升对于服饰机能性的要求,也进一步推动各家品牌业者纷纷开始研发相关的机能服饰。因此,一度沉寂的纺织产业,又开始受到市场的重视与追捧。

  以目前的发展来看,机能性服饰在整体服装市场上仍属多样少量的产品,因此价格也较一般平价服饰高出许多,而除了基本的吸湿排汗之外,不同运动对于机能性服饰的要求也有相当大的不同。

  所以,在运动与休闲双需求的成长之下,过去几年持续低调研发创新的纺织业者开始在营运上展现动能,尤其是台湾过去有成衣王国、化纤王国的称号,过去许多纺织业者将一般品项移到中国甚至东南亚等地量产以求降低成本,但在台湾仍保有相当的研发能量,所以当机能性服饰受到国外品牌业者重视之际,台湾上下游纺织产业便跟着受惠并带动营运成长。

  从上游的加工丝开始,素有加工丝五虎之称的力丽、宏益、集盛、联发与宜进,切入快速纺以及机能加工丝,带动近年公司营运转机,而东隆兴则由独特的PA66切入市场,打入国外品牌供应链。

  在布料方面,宏远藉由过去平织的优异技术切入针织市场,近年开始受到国外厂商重视,另外成衣大厂聚阳与儒鸿,更是成为国际运动大厂如NIKE、ADIDAS的主要供应商,这一两年在美国非常热门的运动品牌Under Armour,也与台湾厂商有相当深度的合作关系。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这一两年在球鞋方面,由于鞋材的改良与提升,带动整体鞋材纺织的进一步成长,也是值得关注的焦点。

  一般电子3C产品在拆解后就可以明确的知道内部使用哪家厂牌的哪种零组件,但消费者穿上机能性服饰之时,却只能知道是哪家品牌以及材质是尼龙或是聚酯纤维,对于后端的供应链几乎无法拆解,这也是机能性服饰的另一个门槛,也是国内机能性纺织厂商相较其他竞争对手,仍保有一段相当领先差距的原因之一。

  根据统计,全球有超过7成的机能性服饰布料来自台湾,而提供机能性服饰所用的纱、加工丝,毛利比一般传统原料还高,再加上近年来传统纺织厂努力研发创新,吸引不少国际知名运动品牌上门合作,如Nike、Under Armour,有5成以上的服饰是由国内纺织厂代工。因此,在品牌服饰扩充产能下,台湾纺织业前景持续看俏。

  由于全球消费者越来越重视运动休闲,相关的机能性服饰在市场上的需求逐步提升,而另一个亮点在于随着消费者对于机能性服饰的倚赖,过去只用于运动休闲服饰的机能性需求,也开始转移到一般上班工作的服饰,这些都是机能性服饰未来成长的重心,所以不论是材质或是织法,都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近期内市场关注的物联网、穿戴装置等等,也都与服饰的机能性发展具有关联,这样的趋势也值得投资人持续观察与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