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让负利率更低一些?欧洲央行内部对12月降息达成共识
时间:2015-11-10 12:17:11  来源:路透社  共有条评论


  据路透社10日独家报道,四位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表示,该央行内部正在就12月进一步下调负利率达成共识,此举可能令欧元走软并推高通胀。

  决策者们表示,一些人主张存款利率的降幅应该大于目前金融市场所预期的0.1%。这一存款利率是指银行把资金存放在央行获得的利率。

  报道说,决策者们细致研究了降息这一常规且更为直接的货币政策工具。他们同时也考虑修改600亿欧元资产购买计划,该计划更具争议,决策者目前尚未达成共识。

  欧洲央行上个月表示,可能在12月3日会议上实施更多宽松货币政策以抵御超低通胀。由于大宗商品价格走低以及经济增长疲弱,欧元区通胀水平在2017年之前都有可能无法达到近2%的目标。

  降息旨在促使商业银行放贷以刺激增长。由于资金可能流出欧元区寻求更高回报,此举还会使货币贬值。进口价格则会因此升高,从而刺激通胀。

  欧洲央行于2014年9月将存款利率下调至-0.2%,并曾表示利率不能再低。然而,其他国家央行降息幅度更大——包括瑞士和丹麦央行降至-0.75%——展现出更大幅度负利率的可行性。

  三位欧洲央行决策者表示,争论焦点目前集中在降息幅度上。一些人认为0.1%的降幅已经被市场所消化,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两位决策者表示欧洲央行应该采取更为大胆的行动,与近来政策实施超出预期的传统保持一致。

  报道说,进一步降息的风险在于,它将挤压银行业业已承压的利润。并且,目前尚不清楚商业银行是否会大举发放贷款以避免在央行存款遭受惩罚性利率。

  另一个问题是,仅有一些规模相对较小的央行尝试了大幅度负利率,没有一个恰当的模型来充分认识其潜在副作用。

  让问题变得更为复杂的是,欧洲央行此前的表态认为存款利率已经处于下限,降息将违背这一表态,使该央行的公信力承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