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两千台采棉机下地助农 棉花收获期缩短一半
时间:2015-11-10 12:07:50  来源:新华网  共有条评论


   11月,原本是新疆棉农最忙碌的时候,而王培良没有在地里摘棉花,却早早地开始“猫冬”:往年要用3个月才能摘完的棉花,如今一个上午就全部“归仓”。

  王培良是新疆阿拉尔垦区的农民,让他不必再为摘棉花而烦恼的,是一台大型采棉机。从今年10月初开始,在塔里木河畔的万顷棉田中,一台台采棉机往复工作,一朵朵棉花不断被卷入采棉机的腹中。一个月,地里的棉花就全部被采摘干净。

  据自治区农机局统计,今年在天山南北各棉区作业的大型棉花采摘机械已超过2000台,采收效率成倍提高,使得新疆多数棉区的采摘季节缩短一半。

  随着棉田面积的扩大和生产总量的增长,新疆每年在棉花收获季节都需要大量的外地民工,最高时曾达到60多万人。即便如此,当地棉花的采摘期也长达4个多月。在塔里木盆地,甚至来年1月,都能见到农民采摘棉花的场景。

  王培良回忆,在2012年大面积推广机采棉前,阿拉尔垦区各团场的机关、医院、学校都要停工停课,所有机关干部和中小学生,甚至医务人员都要下地干活,赶在老天“变脸”前抢收棉花

  新疆是中国最大的产棉区,当地一半以上农民从这一“白色产业”中受益。王培良说,今年棉价比往年还低,人工采摘费却没怎么降,占了交售价的近一半。如果不用机械采摘,肯定亏本。当地今年使用机械采摘棉花,每公斤只需1元左右,才到人工采摘费的一半。

  负责整个阿拉尔垦区棉花机械采收的是银海机采棉公司,这家企业眼下有260多台采棉机,其中,国产的机械占到三分之一。企业负责人赵凯林说,原先800人的工作量,现在只需一台采收机就可以胜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