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南农女教授获青年女科学家奖 为棉花基因“联络图”绘制者
时间:2015-12-25 10:42:47  来源:新华报业网  共有条评论


  12月22日,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获奖的9位“巾帼”科学家是从近200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的,其中,作物遗传育种科学家、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郭旺珍因绘制出全球最大种植面积棉种的基因组精密地图,发现棉花基因与重要性状之间的关联,并研发出多个高产、优质、多抗的棉花新品种,成为了江苏省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女科学家。

  作物遗传育种科学家、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郭旺珍作物遗传育种科学家、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郭旺珍

  “我所做的工作,便是为棉花画一张详尽而又简单明了的基因‘联络图’,找出棉花基因与重要性状之间的关联,为棉花的品种改良提供指导‘秘笈’。”交汇点记者了解到,多年来,郭旺珍的研究便围绕着棉花基因里的这些秘密展开。作为重要经济作物的棉花是异源四倍体,它在基因遗传和性状表达方面相当复杂。其中52条染色体,可以被归入2个各包含13对染色体的基因组,形成两个亚基因组协同作用的基因组模式。因此,她以揭示多倍体基因组特征为出发点,将优质、抗性作为主要研究性状,从基因组解析到育种利用开展了系统研究。

  现在的郭旺珍是国际上最高密度异源四倍体栽培棉种遗传图谱的构建者,绘制了全球最大种植面积棉种的基因组精密地图,培育了5个新品种,拥有11项国家发明专利,她发表的多篇高水平论文均获得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好评与关注。

  在作物遗传育种领域颇有建树的郭旺珍,走上农业研究也是机缘巧合。高中三年,她一直是当地有名的“学霸”,数理化成绩极佳,年级统考从未跌出前三甲。都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高考填报志愿时她一心想攻读工科专业,却阴差阳错地进入了山西农业大学农学系。在来到南京农业大学农学系,开始作物遗传育种的博士课程之前,郭旺珍从未离开过她和祖辈们居住的山西省。“小时候放学回家,我一直帮助家里从事简单农事操作。棉线纺纱的时侯我就在想去研究这些东西,将天然的纤维成品改善成与精纺品一样,既美观又舒服。”

  有了在家帮忙农活的经历,郭旺珍对农事研究已经有了不少感性的认识,这样的背景让她在学习植物分类等课程时得心应手。随着学习的深入,她更加发现了植物的美,本科毕业时,她给自己找准了未来的方向——研究遗传育种技术,从分子层面解读植物性状背后的秘密。

  虽然没有离开农业,但郭旺珍的主要工作地点却从黄土地转向了实验室,只是唯一不变的,是对土地、对农民、对农业的“一种与生俱来的使命感”。是这种使命感支撑她面对一切艰难险阻。“我很荣幸,师从著名棉花遗传育种家潘家驹教授开展博士研究,我也是他职业生涯中惟一的女弟子。”她说,“棉田劳作的旺季恰好是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因此在传统上被认为是男人的工作。但即便如此,我仍然坚持下来,而且我相信,女性研究者在这个领域里同样有施展的空间。生命科学领域对基因工程的重视,让实验室工作比重加大,这意味着心更细的女性会有更大的发展平台。”

  在过去的几年里,得益于郭旺珍和她团队的研究工作,中国的棉花产业正在发生改变。耐盐碱、单产更高、纤维品质更佳的优质棉,如今已有200~300万亩的种植规模,这不仅提高了农民的种植收入,也让棉织品有了跻身高级衣料的可能。根据她绘制的世界第一张含功能标记最多的四倍体栽培棉种遗传图谱,世界各地的棉花育种工作者可以更容易地找到所需的基因,进行有针对性的品种改良,甚至让棉花生长在原本并不宜农作的土地上。

  郭旺珍简介:

  郭旺珍,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遗传育种系主任,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际棉花基因组指导委员会(ICGI)结构基因组联席主席。是江苏省第十一、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常务委员会委员。一直致力于棉花基因组研究与分子育种。以揭示多倍体基因组特征为出发点,以优质、抗性为主要研究性状,建立从基础解析到育种利用有机结合研究体系。特别在异源四倍体陆地棉全基因组序列解析及结构、功能、进化分析上取得突出研究进展。作为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 Biotechnol, Genome Biol等国际重要刊物上发表SCI研究论文44篇。研究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参编出版教材或专著5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项,培育新品种5个。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国家、省部级奖7项。已累计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58名。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等人才计划。获中国青年科技奖等荣誉称号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