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长沙市质监局端掉一处黑心棉加工作坊
时间:2016-01-11 15:32:15  来源:长沙晚报  共有条评论


   日前,长沙市质监局稽查支队执法人员通过市场摸排、追踪,在岳麓区天顶街道尖山村上杨家塘组,一举端掉一处黑心棉加工作坊,查封扣押十余吨原材料、2500床成品棉被。长沙开展的这项“黑心棉”市场专项整治将持续到3月份,重点整治区域为学校、工地、农村、城乡结合部,以及销售棉絮制品及床上用品的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小商店等场所。

  黑心棉被看上去同好棉被差不多

  跟随执法人员走进一栋靠山的民房里,记者只见灰暗的房屋里尘絮满天飞,成品棉被堆积如山,成吨的原辅材料四处散放,加工车床上还有没完成的半成品。

  成品棉被乍一看与正常的棉被一样,执法人员扯开棉胎,将棉芯翻出来,只见各种黄色黑色的絮状物里,多为颗粒状的物体,甚至还有纸片、金属条和铁丝状杂物及医疗废物。贵州小伙小陈自述在这个作坊工作了五年,进入冬季每天可以生产50床左右的棉被,“先铺上一层好棉絮,再把老板买回的各种填充物夹在中间,再铺上一层棉花,套好网纱后,用机器碾压,看上去同好棉被差不多”,但他自己不盖这样的棉被,因为“味道不好闻”。

  填充物为纤维垃圾及废弃物

  “根据我们的调查,填充辅料是张姓作坊主从广州一带购进,主要有4类,分别是生活垃圾、废弃棉被、医用废弃物以及工业下脚料。”执法人员介绍,根据我国絮用纤维制品通用技术生产标准的强制要求,医用废弃物、使用过的殡葬用纤维制品、来自传染病区域无法证明是否被污染的纤维制品,以及国家禁止进口的废旧纤维品等,是禁止作为棉絮加工的辅料的。“这些来源不明的原材料,有可能含有病菌,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对使用者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一床4斤重棉被成本在12元到15元左右,而销售到消费者的手上是50元左右。其销售大多流向学校周边、民工聚集区以及高桥等大型综合性市场。执法人员查封扣押了该黑窝点的所有原辅材料以及加工设备,并将立案调查。该加工点在此生产已有五年之久,周边的居民却毫不知情。长沙市质监局局长陈曙光呼吁市民提高质量安全意识,发现地下作坊、问题产品要积极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