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行业消费升级 产品之外需求无限多样
时间:2016-02-29 15:39: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共有条评论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纺织服装服饰业主营业务收入22067.9亿元,同比增5.6%;全年利润总额为1306.3亿元,同比增4%。尽管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在经历持续快速发展后,仍显示出稳步发展势头,但不同于此前,行业内对于转型升级、寻找发展新动力的呼声日益高涨。同样,在消费端,消费者面临供大于求、琳琅满目的服装产品时正变得挑剔,行业消费正在升级,消费产品之余,消费文化、消费快乐等观念正在流行

  产业升级“老生常谈”

  “服装行业产业升级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说了好多年,但随着经济周期的起落,转型升级也有反反复复趋势。就当前行业环境而言,不论是从内需还是出口来讲,转型升级压力正在日益加大。”浙江嘉兴一位行业人士认为。

  据中国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为241.31亿美元,环比降10.46%,同比降5.52%。其中,纺织品(包括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额为94.50亿美元,同比降2.75%;服装(包括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额为146.81亿美元,同比降7.23%。

  同样,在国内,纺织服装行业面临的挑战也不小,近年来,中小型乃至于大型服装企业生存困难情况时有出现,其中受到经济低迷、市场萎缩、库存积压及电子商务冲击等因素影响,运动服装品牌出现生存难题,影响一系列行业品牌企业。

  纺织行业缓中趋稳,下行压力比较大,综合成本上升,出口压力很大等,已成为行业的共识,而化解行业困局,调整行业结构、寻找创新驱动等成为行业内企业的选择。

  近年来,国内服装企业掘金“快时尚”、“轻奢品”等案例日益增多。此前,美特斯邦威、佐丹奴、班尼路等企业盯上“快时尚”行业潮流。“快时尚”行业潮流要求服装企业快速跟踪甚至创造市场潮流,在产品生产、流通等方面也提出更高要求。“快速研发、快速上货周期及零库存”模式,正让国内服装企业抓取更新更快的市场机遇。另外,国内服装企业正在探索品牌升级甚至是瞄准“轻奢品”等创新升级道路。国内品牌的产品正在细分化,以针对不同层次消费需求。顶尖设计师原创设计、高品质面料工艺及小众产品等“轻奢品”方向也成为服装品牌青睐领域,众多国内服装品牌涉足轻奢市场。

  消费升级日益加快

  虽有服装企业转型升级动作,但相比于消费者的消费升级,服装行业前进步伐仍有滞后情况。而因服装行业包罗万象、涉及面广大,这样的情况让很多服装企业找不到方向。“服装行业很大、生产企业很多、消费者很多、需求很多样,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在很多时候让行业中的企业找不到自身转型升级的方向和定位。”上述行业人士无奈表示。

  仅以服装企业多年以来适应的款式研发和生产数量为例,个性化和时尚化市场需求已对企业研发和生产模式带来颠覆性变化。“多款少量”模式让服装企业面临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复杂局面。当前,服装企业普遍面临消费者需求变化快、多样局面,且电商的快速发展,也让企业面临多样化、小批量订单。

  与此同时,更多企业面临市场需求的多样化,正在多方式迎合甚至是创造市场需求。此前,中国服装行业“十三五”发展纲要(征求意见稿)提出,“为产业注入中华文化内涵,强化产业文化建设,以塑造产业文化软实力为目标,建立现代服装产业文化体系”、“明晰产业‘产品—品牌—文化’不断深化的发展路径,确立行业文化发展战略”等是产业提升附加值、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另外,已有不少企业开始细分市场,挖掘不同市场消费潜力。例如,童装企业挖掘消费升级商机,从制造服装到生产“快乐”——给产品消费者带来体现童年乐趣的附加价值;商务服装企业,则看中消费人群背后的衍生需求。在企业看来,一个消费者背后是一个完整的消费体系,由服饰消费入手,将可以切入更广阔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