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第三届中国(浙江)畲族服饰设计大赛初评在杭州举行
时间:2016-03-14 11:02:09  来源:丽水市政府门户网站  共有条评论


 第三届中国(浙江)畲族<a href=服饰设计大赛初评在杭州举行" src="http://img.album.texnet.com.cn/0-0/2016/03/14/94/56e6225f94e94.jpg" width="500" height="346" />

  2016年3月8日,第三届中国(浙江)畲族服饰设计大赛初评工作在杭州拉开序幕。本次大赛旨在弘扬畲族民族文化,推进畲族服饰文化与当今时尚的有效融合。

  本届大赛由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浙江省服装行业协会、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丽水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16中国畲乡三月三组委会办公室承办;景宁畲族自治县民族宗教事务局、景宁畲族自治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浙江省服装行业协会设计师分会联合执行。

  据了解,本届大赛自2015年12月启动以来至今年3月初征稿结束,参与第三届中国(浙江)畲族服饰设计大赛海选的各大院校企业达到了百余所,来自台湾、浙江、广东、辽宁、江西、天津等全国各省市的设计师们皆参与到比赛中来,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三百多个系列作品,九百多套服装作品。

  大赛组委会特邀国内5位服装设计师导师组成专业初评评审团,评选出50位选手入围决赛。评委团队由中国时装最高荣誉“金顶奖”设计师武学凯、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张义超、浙江科技学院服装学院院长徐迅、中国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染织与服装系副主任、教授钱麒儿和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教授夏帆组成。

  “畲族服饰设计大赛对于院校的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教授夏帆接受采访时说“民族服饰往往具有着很多个性化的特点及独立的文化符号属性,更容易与地域性的文化发生关系,畲族的服装元素主要涉及到闽浙一带的文化,可以加深学生们对于服装文化本质的理解。而且,通过本次大赛我们希望可以挖掘到畲族最经典的元素,作为民族文化传承下去,并融入到现代的生活当中,作为推动畲族文化发扬的有效契机。”

  本次大赛以“畲华绽放”为主题。设计师们选送的作品将围绕这一主题,展示畲族这一古老民族的服饰特色,同时结合市场适销性,如社交晚宴系列、商务礼仪系列、户外休闲系列、居家亲子系列等符合某一生活和工作场景的服饰进行设计。

  设计师们结合畲族的民族文化元素,从畲族传统服饰的样式、结构、工艺、面料、色彩、图案上或其它相关畲族文化中提取设计元素,既凸显民族精神,又具有独特的创意设计并兼顾实用性。通过大赛的开展,将使畲族服饰成为穿在身上的民族文化,更好地构建畲族服饰产品市场化、品牌化。

  中国服装设计最高奖项“金顶奖”获得者,同时也是本届大赛初评评委之一的武学凯老师接受采访时说:“与前两次大赛纵向比较来看,今年的选手不仅可以找到畲族文化本身的要素,还很明显地将潮流元素和国际化元素充分地融合到传统设计中,在今年的三月三决赛上,相信可以看到一系列崭新畲族服饰的诞生,可能有传统,有街头,也有潮流

  同时武老师表示,未来,民族与潮流相融合的趋势将更加明显,因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开始寻找属于自己的,一种独立自主的生活方式。而通过大赛,可以把一些市场化因素和生活化元素与服装设计真正结合起来,是一次尤为珍贵的尝试。

  另据了解,本次大赛最终将评选出金奖1名(奖金50000元)、银奖2名(奖金15000/名)、铜奖3名(奖金8000/名)、优秀奖6名(奖金3000/名),奖金总额近13万元。入围决赛的50位选手将在2016年4月9日(三月三)于畲乡畲乡进行大赛总决赛。

  此次活动传承弘扬畲族服饰文化,既是省委提出景宁建设“全国畲族文化发展基地”的应有之义,也是扩大畲族服饰影响交流的最佳平台。(景宁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