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女工刘沙:织布机上的奋斗故事
时间:2016-04-29 10:33: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共有条评论

   “男怕进钢,女怕进纺。”这句俗语反映了纺织女工的工作艰辛和劳苦,而80后纺织女工刘沙却为这份工作痴迷和自豪。她不畏困难,创新方法,帮助企业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她自己则从一个普通农民工逐渐成长为全国劳模。

  31岁的刘沙是湖北省襄阳市东津新区秦嘴村人。2005年她中专毕业后到广东打工,2009年回到家乡,成为全国纺织行业20强企业际华3542纺织有限公司的纺织女工。

  在纺织厂的布机车间里,织布过程中一旦发生“断经”,织布机就会停摆。熟练女工一分钟能打26个结,40秒内能处理完“断经”,让织布机重新工作。一开始,刘沙一分钟只能打7个结。她因此没少挨师傅批评,常常哭着走出车间。

  但她不服输,暗下决心:“干就要干出个样”。擦干眼泪,她笑着回去找师傅讨教,暗暗观察工友的动作。深秋的夜里,大家都睡了,她却提一壶热水,在宿舍走廊里反复练习打结。手凉了就放在热水里捂一捂,然后继续练,哪怕两个食指都被勒出一道道血印。

  两个月后,刘沙一分钟就可打26个结。但她并不满足,继续钻研和苦练,最终一分钟能打36个结,处理“断经”最快只需23秒,打破了公司“断经”停台处理的历史纪录。

  2012年,刘沙被派到布机车间操作技术最差的丙班去当教练。针对挡车工操作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刘沙为学员制订了个性化的学习方案,分别帮教。

  学员柴秀琳由于操作水平不达标,产量、质量都不行,工资又低,曾想辞职不干。刘沙主动与她结对子,半年后,柴秀琳的操作有了很大提升。工作6年多来,刘沙共计带了50名徒弟,有39人成为岗位标兵。

  2013年,刘沙被调到布机车间丁班当轮班长。由于员工流失严重,当时丁班几乎难以正常生产运行,于是刘沙走村串户宣传招工。面对紧迫的生产任务,她组建了一支20多人的突击队,攻克了因产品更新快导致职工压力大、操作不熟练进而影响产品质量的问题。为了降低“疵布”发生率,她与工友探索总结出“一停二看三查”巡回法,这一方法在全车间推广,使生产效率提高10%。

  刘沙常说:“班组就是我的另一个家。”工友们亲切地称她为工作中的“好班长”、生活中的“好姐妹”。有一次,挡车工庄娇娇的爱人和孩子生病住院,刘沙在家里炖好汤、做好饭菜和小组长轮流送到医院,庄家感动不已。

  际华3542公司党委书记鲁志勇说,80后、90后都是父母手中的宝,但刘沙却忍受了高温、高湿、高噪音的工作环境,在纺织车间扎根下来。她把工作做到极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13年,刘沙获湖北省第三届“十佳”农民工称号,被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获“湖北好人奖”和“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等荣誉称号;2015年,获“全国劳模”称号。

  荣誉并未让刘沙懈怠,她依然辛勤地穿梭在机台之间。她说,最让她痴迷的是工作,最让她欣慰的是成绩,最让她感动的是集体,最让她愧疚的是家庭,最让她自豪的是担当了一名现代化纺织企业女工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