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服装2016年中报:主营增速稳健、业绩显著分化
时间:2016-09-13 09:37:06  来源:中国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纺服板块上市公司2016年中报已披露完毕,整体来看,终端需求不振及产业转移等因素影响,行业整体的经营环境不甚乐观;上市公司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改进营销策略,主营增速基本稳健;在机械化带动效率提升及产品结构改善的背景下,行业毛利率水平自2013年来逐步上升,近期以棉花为代表的原材料价格波动加剧企业经营波动,2015年以后各季度波幅增大;子行业业绩表现分化加剧,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同比有所降低、但受前期低基数环比改善明显。

  主营增速稳健,电商及户外用品子行业增速居前

  上半年纺服行业实现营收977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一季度实现营收471.8亿元,同比增长9.5%,二季度实现营收505.2亿元,同比增长7.8%。其中,电商行业整体表现较为突出,户外子行业受探路者并表拉动亦维持较高增速。

  毛利率水平震荡加剧,销售费用率保持高位

  上半年纺服行业毛利率为26.1%,同比增长1.1pct;整体来看,行业毛利率自13年以来逐步上升,15年以后各季度波幅增大,生产效率提升以及产品结构升级或为主要原因,而近期以棉花为代表的原材料价格波动加剧企业业务经营的波动性;此外,受销售费用率提升影响,上半年期间费用率提升1pct至18%。

  盈利能力企稳,子行业业绩分化明显

  上半年纺服行业实现归属净利润70.6亿元,同比降低3.3%,其中二季度实现36.6亿元,同比降低6.7%;在终端需求不佳的大环境下,行业整体盈利有所能力下滑、但在15年下半年低基数的基础上环比显着改善;子行业业绩表现分化较大,其中电商行业盈利能力明显改善,其他子行业则出现不同程度恶化。

  应收账款和存货规模有所提升,经营性现金流显着降低

  上半年行业应收账款为312.5亿元,同比增长23.8%,其中品牌服饰类企业增速靠前,或源于同期营收扩大及加大下游扶持力度;同期存货为633.6亿元,同比增长6.9%;行业整体经营性现金流状况恶化,上半年行业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7.18亿元,同比减少85.1%,其中电商、辅料、毛纺等显着降低。

  维持行业“看好”评级

  内需稳步增长趋势延续,纺服行业转型升级逐步显现;低端产成品出口下滑已成趋势,受益于政策推动的跨境电商出口增速有望延续;棉花价格前期较快增长却较难向下游转移,受益于轮出政策调整棉价逐步回落;基于此,持续推荐行业龙头及业绩改善型个股,建议关注转型思路清晰、进展顺利的相关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