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机“十三五”奋战正酣 6大生产线成果喜人
时间:2016-10-28 13:41:0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记者康佳媛)纺织装备产品智能化是“十三五”期间纺织机械行业主要技术研发方向。ITMA展会素有世界纺机展览界“奥林匹克”之称,而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作为参展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纺机展会也可以被看作全球纺机业界实力最强企业之间的竞技平台。此次展会,纺织装备产品智能化的成果得到集中展现。展品紧扣“智能制造”主题,很好地反映并诠释了纺织行业“十三五”重点落实推广的包括纺纱智能生产线、涤纶长丝智能化生产线、针织智能生产线、印染自动化生产线、非织造布自动化生产线以及服装自动化生产线在内六大智能生产线的特点。

  在纺纱设备单机自动化的基础上,各工序之间的自动连接和众多需要大量人工的辅助生产环节成为进一步智能化的着重点。青岛环球集团在展会上全球首发的HR-01纺织工厂智能机器人,采用激光导航技术实现自主巡航,通过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可实现物流信息流的智能化输送,可实现整个纺织工厂的智能化。自动理管机、自动落纱设备也成为纺机企业开发热点。

  “智能技术、3D编织、一体成型、个性定制”是五洋纺机有限公司的发展理念。2011年,公司抢抓国家实施首批智能专项项目的契机,利用自主研发的智能经编设备,颠覆了服装生产从织布、裁剪到缝制的传统模式,将服装制作的3D打印、一体成型,一幅多款变成了现实,开辟了服装小批量、多品种、个性定制的智能生产时代。同时,公司依托“互联网+智能制造”开发了针织生产智能管理系统,对工厂的每个生产环节进行全程的数据采集、传输和控制,实现全面信息化管理,并为客户提供远程服务,通过网络实时掌握订单生产和交货进度,产品受到市场青睐,市场空间巨大。

  慈星股份集团是国内智能纺织机械制造企业的先行者。此次展会,公司展出的TAURUS2.170XP全成型电脑横机是毛衫行业的一个里程碑式的设计。该机型包含了两项Steiger独有的专利技术——复合针&储纱针,在满足以往基本编织功能的同时,还可以进行织可穿、嵌纱、同行超难结构以及嵌花组织机构的编织。此外,该机型采用具有专利技术的罗拉系统,可以保证整幅编织,如袋状织物、横绞花及全成型等结构的编织,实现真正的3D组织编织。公司区域经理刘彪表示,将以“云定制平台”为中心,通过EC、ERP、SCM、MES等系统,将设计、生产、营销以及供应商等各大系统进行连接,实现众包设计、智能生产供应管理、可追溯订单交付、个性化柔性定制的全流程服务,进而建立一个全新的针织服装产业链。

  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自主研发的纤维制造生产线自动化物流输送系统,可以提供完整的自动化物流输送解决方案。该系统完全取代了传统的人工作业模式,突破了制约产能提升瓶颈,不仅可以使制造企业在大幅提高产量的同时节省劳动力成本,也对产品品质的提升起到很大的作用。本届展会,公司主推的悬挂式落丝系统,占地面积小、后期维护成本低,省去了机器人工序,现已应用在盛虹集团,获得了广泛好评。

  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的智能染色装备同样备受市场好评。业内人士表示,康平纳的智能制造一方面是行业做前瞻性的、公益性的研究服务;另一方面也带来了“鲶鱼效应”,挤掉整个市场不合理的高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