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云南陆良茧丝绸产业链深度融合越拉越长
时间:2016-12-15 13:26:13  来源:慧聪网  共有条评论

  2016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等7部门决定实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百县千乡万村”试示范工程。陆良在申报、筛选中,以“择优”的方式被列为农业内部融合型试范县。

  陆良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用工业理念发展农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农业内部结构融合的现代农业体系,结合陆良发展实际,狠抓蚕丝绸、蔬菜、粮食、畜牧等四大产业,力争达到“同频共振”之效。

  蚕丝绸产业链越拉越长,深度融合

  “每个蚕茧丝长在1200米到1300米之间,很长很长,而我们也在努力将陆良蚕丝绸产业链不断延伸、拉长。”陆良县蚕桑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经过多年的努力,陆良紧紧围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一产接二连三’,实现农业提质增效”的目标。蚕桑产业不断做强做大,走出了一条育苗、栽桑、制种、养蚕、缫丝、织绸、印染、服装加工和桑条造纸、蚕沙提取、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循环之路。

  据了解,截至2015年底桑园面积达16万亩,全县5万农户、16万人从事蚕桑农业生产,蚕农人均增加收入3300元,占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9.6%。

  走进云南新千佛卷丝绸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缫丝,公司综合办主任李从富介绍,陆良一年四季均可饲养多丝量蚕品种,蚕茧质量好、茧形大、茧色白、质量全国一流,80%以上可缫制5A级以上生丝,该公司坚持“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通过多年的发展,其生产经营效益都大为可观,2016年,公司收购4052吨鲜茧,以52元每公斤收购,蚕农获得感不断增强。

  虽然陆良蚕桑产业获得了较好发展,并成为陆良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但陆良并不满足于现状,而是制定了更加科学的发展蓝图,到2020年,建设优质高产桑园面积将达20万亩,要把陆良打造成中国西南茧丝绸产业中心、中国新丝绸之路南方战略基地、国际优质茧丝绸基地,把陆良蚕桑产业打造成云南最具地方特色、最具竞争力、联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富民强县产业。

  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陆良以“一个中心、两个示范带、三个园区”为蚕桑丝绸产业背书。“一个中心”是茧丝绸加工和交易中心,面向国内外市场,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为平台;“两个示范带”是高原特色优质蚕桑种养示范带、蚕桑种养循环经济与生态旅游示范带;“三个园区”是茧丝绸加工产业园、蚕桑资源加工循环经济示范园、民族丝绸文化产业创意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