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6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名单出炉
时间:2017-03-21 09:36:55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3月16日,2016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表彰活动在上海举办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四届二次理事会暨第四届一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期间举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老领导、各省市行业协会、集群、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主持。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孙玉山等20位纺织人获得2016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

  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评选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自2005年起委托《中国纺织》杂志社承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2届,累计表彰了220名创新人物。在各有关专业协会和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下,年度创新人物评选已成为纺织行业内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表彰活动。特别是,被表彰的年度创新人物始终保持着创新的活力,在行业内发挥着重要的榜样示范作用,已成为引领行业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

  2017年是“十三五”的攻坚之年,也是我国纺织工业处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如何在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下,以“三品”战略为契机,以互联网+、智能制造为纽带,做好供给侧改革加减法,合作协同,用创新驱动纺织行业转型发展,对实现纺织强国目标极具深远意义。

  “因此,表彰、总结和学习这些创新人物的先进事迹和成功经验,是我们建设纺织强国不可或缺的重要精神力量。”对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表示:“表彰2016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就是希望他们的创新精神,能为我们继续奋发进取、攻坚克难、万众一心进行创新、创造、创业带来正能量。希望全行业以他们为榜样,让创新贯穿在行业、企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落地生根,全面推动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实现强国目标。”

  每年表彰会上,创新经验分享格外引人注目。他们的创新事迹,让我们看到了新时期纺织人的创新风采和责任担当。他们,既不忘实业报国初心,又不变强国富民信仰,脚踏实地,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海宁市许村镇人民政府党委书记杜莹池就许村家纺行业的创新发展作了介绍。他说,2016年,面对行情整体低迷、内外市场交困的复杂局面,许村家纺行业锐意进取,坚持以创新破局,在科技、品牌、市场、产品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卓越成效。其中,浙江恒生印染有限公司研发的新颖高档超柔印花装饰面料,荣获2016年度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举办的优秀面料评比一等奖。

  目前,许村家纺产业集群内共有规模以上家纺企业(含印染)136家,占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87%。其中年营业收入4亿元以上企业3家(宏达、华德利、恒生),年营业收入4亿元以下134家,其中年营业收入亿元以上企业31家。

  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德康就推进波司登品牌重塑、雪中飞战略转型、集团电商、国际化战略以及“组织机制变革”的“4+1”发展战略,搭建羽绒服、户外、男装、女装、电商、儿童/校服、国际业务等7大板块,打造综合品牌运营平台进行了介绍。

  创新人物

  孙玉山

  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他长期工作在基层科研一线,多次打破国际垄断,改写历史,作为2016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孙玉山实至名归。

  他先后承担完成工程技术开发项目50余项,获国家专利授权43项,其中发明专利38项。自主研发的丙纶强力丝项目已在全国推广20余条生产线,为国家节约外汇5400多万美元,年利税8000万元;医用海藻酸盐纤维的研究及应用开发项目合计销售2亿余元。

  李向东

  德州华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怀揣纺织情怀,十几年来,他不忘初心,勇于挑战和创新,为实现华源跨越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李向东利用各种新型纺织纤维,大力开发新、奇、优、特纱线,走多品种、小批量、快交货、高品质、多功能、环保型的科学发展道路;公司成立新产品研发中心,成功开发了以Modal和Tencel为主要原料的纤维系列品种、彩棉系列品种等十余系列,使用新型纤维达100余种,每年开发生产的新型纤维纱线品种达到了1000多个。

  刘芳

  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从2007年进入中复神鹰,刘芳职业生涯的后半段就与国产碳纤维紧紧绑在了一起。

  2012年,她带领技术团队攻克了千吨级干喷湿纺碳纤维核心技术,在国内率先建成了千吨级干喷湿纺T700级碳纤维生产线并投入运行,紧接着又建成了国内首条千吨规模T700/T800级碳纤维生产线。在国防和军工领域,中复神鹰承担了多项关键项目。2016年度,中复神鹰共实现销售收入19226万元。

  刘勇

  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副教授

  他深耕服装设计领域近30年,身上有着众多荣誉,如中国服装设计最高荣誉“金顶奖”,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年度最佳男装设计师等。

  他在国内较早(2000年)接触并从事“商品企划”方面工作,曾任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商品总监,波司登羽绒品牌、爱登堡男装品牌商品企划顾问,“LIUYONG私定系列”艺术总监等。并获得多项荣誉,2008年获“旭化成”中国设计师创意大奖;2014、2015年获中国时尚大奖年度最佳男装设计师;2016年获得中国服装设计“金顶奖”。

  吉宜军

  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将尽40年的棉纺工龄,棉纱是吉宜军几乎一生都在打交道的对象,而他自己也成为了一本生动的棉纱大百科。

  吉宜军要求每年按3.5%以上的主营业务收入提取研发经费,实行专款专用。公司的3只产品荣获省高新技术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2016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8.5亿元,利税4216万元,新产品产值率达62.5%。“双弘”牌精品纱线成为雅戈尔、阿迪达斯等品牌的首选配套用纱。

  刘修才

  上海凯赛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从1997年创建凯赛生物,刘修才始终致力于“生物制造”的产业化技术开发。2011年,被国外杂志列入世界上100名对生物能源最有影响的人物。

  刘修才带领研发团队发明了用“生物制造”方法生产功能卓越的生物基聚酰胺,并全面主导了生物基聚酰胺在纤维、纺织以及工程材料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开发和产业化。2013年5000吨生物基聚酰胺生产线在山东工厂完成试车运行,科技部为此设立了专项“国家支撑计划”。

  李斌

  三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80后的他勇于创新,锐意改革,用责任和使命担起了一个上市企业的绿色转型与科技腾飞。

  在李斌的带领下,三元积极转变发展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绿色发展之路。先后更换消耗大染色整理设备40余台套,并投入3800万元引进数码设备,筹建数码印花车间。2016年,投入信息化建设资金1000余万元,用ERP系统推动生产流程的信息化,推进“智能制造”。同时,投入重资对废水处理工程提标改造,扎扎实实推进节能减排

  沈卫锋

  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1986年,沈卫锋白手起家,经过几十年努力,他将原先几十人规模的公司发展为今天拥有2000多人规模的现代纺织企业集团。

  2012年,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东华大学合作开展了“尼龙6功能性纤维纺织染整关键技术”的课题研究,该课题被列入“新一代聚己内酰胺(PA6)功能性纤维材料”、“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16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96735.58万元,新产品销售收入占到销售总额的70%以上。

  陈文兴

  浙江理工大学校长

  作为老一代丝绸人,他热爱丝绸行业,把自己的毕生心血都奉献给了丝绸。

  在陈文兴的倡导下,浙江理工大学与浙江古纤道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开展产学研合作,创立聚酯“竖直管外降膜”熔融缩聚方法,攻克熔融缩聚难以直接制备高黏聚酯熔体的重大技术难题。成果“管外降膜式液相增黏反应器创制及熔体直纺涤纶工业丝新技术”获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陈永兵

  紫罗兰家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于1995年5月创办江苏紫罗兰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的陈永兵,20余年来带领这家企业,走出一片广阔天地。

  2016年,全国家纺行业第一个企业院士工作站落户紫罗兰,并获得江苏省科技厅立项支持,成为江苏省家纺行业唯一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技术中心、企业院士工作站、省工业设计中心等5个省级研发平台的企业。同时推出“互联网+微代理/O2O”渠道模式,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O2O)的创新商业模式。

  杜莹池

  浙江省海宁市许村镇党委书记

  作为“中国布艺名镇”许村的领军者,杜莹池不遗余力地将智慧与心血倾注在推动家纺产业转型发展、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的过程中,注定了与家纺产业结下善缘。

  杜莹池带领许村家纺企业锐意进取,通过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工程,培育和发展了一批规模大、质量好、信誉度高的龙头企业,目前,许村家纺产业集群内共有规模以上家纺企业136家,占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87%。其中年营业收入4亿元以上企业3家(宏达、华德利、恒生)。

  杨为东

  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多年来,他致力于集团创新体系的建设,为集团发展鞠躬尽瘁。

  在杨为东带领下,即发集团建成了中国针织行业第一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山东省甲壳素工程材料研究中心等高端科研平台。2016年,集团与大连工业大学、大连光明仪器研究院等合作开展的超临界CO2无水染色技术研究,已申请7件专利。为实现染色零耗水,他成立了“青岛市纺织产业清洁生产智库联合基金”。

  张永钢

  光山白鲨针布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5年担任公司董事长,张永钢在公司运营的各个方面开展全面创新。

  在科技研发上,2009年问世的锥型齿加工技术,开创了针布领域保护纤维的先河,2016年推出的表面强化处理技术通过国家鉴定,同年公司获得国家专利4项;同时创造性地建立“大白鲨”梳理系统工艺标准、“白鲨·境泉”梳理系统工艺标准,为中国梳理专件器材向高端领域发展建标立规。

  郑安政

  安正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从1985年进入服装行业,郑安政就与这项时尚与创新的事业再也分不开。

  郑安政带领团队不断开拓创新,目前拥有JZ玖姿、IMM尹默、安正男装、MOISSAC摩萨克、FIONACHEN斐娜晨五大品牌,近1000家独立品牌专卖店和商场专柜。公司多年来不断加大对营销网络的开拓力度,从“内生式店效提升”与“外延式渠道扩张”两方面,加强营销网络的提升与拓展。

  周效田

  浙江新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周效田带领公司进行多次研发与创新,大大提升中国毛纺行业在世界的话语权。

  2016年,由周效田主导的“巴素兰处理工艺在精纺毛纱上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项目获“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与国际羊毛局和雀屏纺织联合开发的“怀旧毛针织绒低温染色技术”研究获“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与上海嘉麟杰开发的“高档导湿快干羊毛混纺针织面料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研究获“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施建强

  浙江绿宇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对施建强来说,有一天这个世界上不再有被浪费的废旧纺织品,是他做梦都想实现的理想。

  施建强带领的绿宇环保携手中国化纤协会共同设立“绿宇基金”;2016年公司投产年产10万吨原液着色再生纤维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投资135亿元的长江循环经济示范园正式落户黄冈。同年,公司成为工信部组织的国家级品牌培育试点企业;公司的“化学法再生聚酯纤维制备技术”被列为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顾伟春

  苏州虎丘婚纱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对于顾伟春来说,勇接重担成为中国婚尚产业的开拓者,是一种情怀与责任。

  顾伟春带领虎丘婚纱城展开一系列跨界行动,坚持品牌化发展,构筑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出明星高定自主品牌“TO FEEL”,在品牌化之路上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同时,他引领虎丘婚纱城朝着深入垂直的多元发展方向行进,做与婚庆相关的全产业链,不仅出售产品,更传播一种理念和生活方式。

  高德康

  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40年不改初衷,把一个村办缝纫组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以羽绒服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服装品牌运营集团。

  高德康主导波司登推进“波司登品牌重塑、雪中飞战略转型、集团电商、国际化战略”以及“组织机制变革”的“4+1”发展战略,搭建羽绒服、户外、男装、女装、电商、儿童/校服、国际业务等7大业务板块,打造综合品牌运营平台。2016年,波司登全年销售收入达305.71亿元,实缴税金超6.28亿元。

  崔占明

  宏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打造了业界知名的宏祥模式,带领宏祥成为土工领域的先锋。

  宏祥于2013年成立东华大学宏祥新材联合研发中心,2014年9月成立“山东宏祥新材料院士工作站”,至今获得专利83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他承担着清华大学、东华大学、南通大学等院校的前沿课题,在高端市场上走出了创新知识产权加行业认可的新体制,其研发作品多次获得“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二等奖。

  葛家胜

  中共沭阳县委常委

  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

  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他带领团队高起点、高标准地打造出了国内首家智能针织产业园。

  他参与了园区的科学定制和产业规划,2016年重点围绕“2+1”产业体系,规划了沭阳智能针织、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园;以包覆纱产业为纽带,建立一条龙完整产业链。园区先后荣获“中国包覆纱产业基地”、“国家窗帘及墙布产品开发基地”、“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