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春季大调研:孙瑞哲对均安、虎门产业发展提出新要求
时间:2017-03-27 10:02:37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3月22日,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为首的社会责任主题调研组行程继续进行。调研组先后赶赴佛山市均安镇、东莞市虎门镇,与当地政府、企业交流座谈,并进行实地参观考察,详细了解行业企业发展现状,掌握企业需求。

  本次调研组成员包括: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叶志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阎岩,中国服装协会副秘书长屈飞,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怀东,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合作推广部副主任董文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研究员张娟,中纺联检测中心佛山实验室秘书李桂。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卜晓强、执行会长刘岳屏、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益等陪同调研。

  22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均安,首先与政府和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均安镇党委书记陈宇莹,均安镇党委委员、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局长陈孔文,均安镇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常务副局长罗建斌、副局长欧阳尚鸿等政府领导,以及地方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参加座谈。

  陈宇莹和陈孔文向调研组介绍了均安牛仔产业发展现状。2016年均安牛仔服装产业销售56.44亿元,占全部行业销售额37.55%,纳税总额2.18亿元,占全镇税收收入的25.74%。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出口率达80%的均安牛仔产业亦将在平稳中继续深度调整。

  随着企业社会责任内涵的不断深化,当前均安绝大部分企业能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环境保护、员工权益保障、强化社会责任体系建设等方面都积极推进,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对于均安牛仔产业未来的发展,均安提出了“强基础,补短板”的思路,希望以特色小镇建设为契机,促产业再上新台阶。所谓强基础,就是把产业链上目前生产制造这个基础环节做强做优,通过鼓励企业重组、技术创新、产品升级、管理改革等途径,让均安制造再发力。补短板方面,将结合均安的特有文化优势,焦价值链曲线的两端,抓住特色小镇建设的关键时机,通篇谋划布局高端,努力打造设计和展示推广两大平台。

  随后,调研组听取了企业代表的介绍,了解他们的呼声,并对企业今后的发展给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孙瑞哲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通过介绍,感觉均安纺织正处于良性的发展轨道上,成绩值得肯定。但与行业一样,也存在一个困惑,那就是自己本身发展得很好,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在社会层面上却经常被误解,这是需要解决的问题。今后纺织行业需要获得社会真正的认知,不仅要从生产层面,还要从消费层面认知。

  孙瑞哲指出,近年来,纺织行业工业增加值、利润增长等多项指标都好于其他行业,这说明行业在技术进步、产品开发以及管理等各方面都有优势。但行业当前仍面临很大的挑战,需要解决各种矛盾。在新的时期,纺织行业要处理好与社会、环境和消费的关系,加快由传统产业或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科技产业、时尚产业转变、绿色产业转变,形成中国纺织工业“新三板”的产业架构,最终构建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发展的绿色产业和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行业企业共同努力,做好规划,稳步推进。

  座谈会结束后,调研组还冒雨参观了力高服饰有限公司,实地考察企业发展情况。

  虎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融合创新中树立行业新形象

  22日中午,调研组一行马不停蹄,从均安驱车前往虎门,继续春季调研之旅。到达虎门后,调研组一下车就开始现场参观,先后走访虎门会展中心、卡蔓服装有限公司、欧点服饰有限公司等企业。

  在走访过程中,孙瑞哲不时询问企业生产用工、门店数量、产品开发和利润情况,了解企业在社会责任建设方面的相关举措。他对虎门服装企业在品牌建议方面取得成绩表示肯定,并提出了新的要求与建议。

  参观过后,座谈会随即召开。虎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曲洪淇,虎门镇副镇长黄沛民,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管委会主任谭志强,虎门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华泽,以及虎门地方行业协会和1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曲洪淇、黄沛民首先介绍了虎门服装行业的相关情况。2016年,受宏观经济环境疲软等因素影响,虎门服装服饰业也面临困境,运行较为艰难,工业产值、销售额、出口额和利润总额都呈现下降态势。在今年初对全镇60家代表性企业的走访调研中,发现多数企业都在谋新谋变,大力推动转型升级。企业普遍反映年初订单量等情况好于去年,对今年的市场信心较足。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虎门服装服饰企业开始重视社会责任建设,履行社会责任已成为企业的共识和自觉行动。行业企业与区域在员工权益、环境管理、知识产权、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积极推进,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虎门的服装服饰企业多为中小型企业,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企业往往将更的精力投入到如何维持日常运营、如何破解经营困难等方面,在社会责任的建设方面,投入的精力、财力、人力仍较为有限。

  他们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完善奖励激励机制,出台相关奖励政策,对社会责任建设工作表现突出的区域、行业、企业进行表彰和奖励,激发其工作热情,同时树立标杆形象,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强化培训机制,培养一批社会责任建设工作的骨干力量,为社会责任建设工作储备优秀人才。

  随后,与会企业家踊跃发言,介绍了各自企业的发展现状,并在原料采购、标准体系、电子商务、品牌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需求与建议。

  孙瑞哲对虎门服装业的发展给予肯定,并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表示,纺织行业在新时代的发展要注入新的要素,树立新的目标,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德育即社会责任,产业对人、环境和社会承担重要责任。智育即科技,科技依然是行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纺织行业是新技术应用、新模式推进的重要领域。体育即制造,制造是支撑产业发展的基础,虽然互联网发展迅速,但一定离不开制造的支撑。美育就是时尚,要让纺织业摘去传统的帽子,提升产业附加值,让时尚成为行业新的标签。

  对于虎门服装产业下一步的发展,孙瑞哲也给出了建议。一是加快融合创新,包括供应链上下游、线上与线下、科技与时尚、制造与服务的融合创新。要把供应链管理中的“人治”变为“法治”,虎门作为产业集群的代表地区,要引导企业加以研究,积极推进。二是在电子商务方面,除了和阿里巴巴、京东等国内平台的合作,也要考虑与亚马逊等外部平台的合作,把中国的优秀制造向世界的消费者推介。在此过程中,要把社会责任作为一面旗帜树立,在社会层面提升自己的识别度。